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沫若·女神》揭幕四川电视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1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轻重缓急的乐曲交替中,在电闪雷鸣的光亮中,在熊熊燃烧的烈火中,乐山沫水、纤夫号子、牢狱枷锁、凤凰涅槃一一重现……昨晚,由何川、查丽芳任总导演,何开四任文学统筹,谢晋担当艺术顾问的大型诗乐歌舞《沫若·女神》在锦城艺术宫拉开了首演大幕,作为第八届四川电视节的开幕大戏,该剧绚丽多彩的舞美和100多人的精美阵容,将伟大文人郭沫若的浪漫诗情、爱国真情、人生激情三大“情”融汇贯通,而最后的篇章《凤凰涅槃》,舞台上燃烧的熊熊火光和浴火重生的五彩凤凰将演出推向了高潮,全场观众激动不已,纷纷起
身报以热烈的掌声。

  柔美 对这土地爱得深情

  取沫水和若水为名的郭沫若对家乡乐山情深意重。全剧一开场,一只美丽的凤凰在空中翩然起舞。身着五彩凤凰裙的舞蹈演员用柔美的舞姿舞出了沫水若水的钟灵毓秀,而郭老笔下的“女神”也翩然而至,与扮演郭沫若的男舞蹈员交相起舞,演员们用亲密的肢体语言和依恋的表情诠释了郭老对家乡的深情。

  第二幕《求索篇》特别将名字取为“山水爹娘”,更是将郭老对乐山的爱表现到极致:一群身着绿衣的姑娘在水边浣衣、戏水,其间,青年郭沫若穿梭着、欢快的奔跑着,他们的舞蹈传达出对这片养育自己的乐山乐水的无限的感恩。

  巧妙 古今伟人同台相见

  时光在舞台上穿梭,中国古今的两大伟人竟然在同一个时空相见了。屈原在牢狱中挣扎呼喊,郭沫若在电闪雷鸣中疾呼“屈原先生”,屈原问:“面对暴政酷吏,审视灾难掠杀,我所想的就是你所写的,对吗?”郭沫若直言:“是的,我景仰你!”这一段听来格外耳熟,编导为了让屈原和郭沫若跨越时空的见面不那么唐突,将郭沫若创作的剧作《屈原》中的《雷电颂》、《桔颂》等整合了进来,而舞蹈演员们激情的对白正是这部名著中的片段。这一大胆的剧情设计震撼人心,巧妙的设计将郭老身处逆境、上下求索的人生激情推向了高潮。

  震撼 凤凰涅槃火焰逼真

  《凤凰涅槃》是郭老著名的诗篇,而这台诗乐歌舞剧就是以这个神奇的场景做了一个令人震撼的结局。

  当激昂的音乐响起时,纤夫厚重的号子声响起时,当悲壮而大气的吟唱响起时,一只只五彩华丽的凤凰涌上舞台,突然,舞台上燃起了熊熊大火,那逼真的火焰让台下的观众都大吃一惊,似乎感受到了炙热的温度。凤凰们呼喊着,奔跑着,争先恐后的投入火中,刹那间,舞台上火光四射,浴火重生的凤凰再现舞台,五彩的凤凰衣在火光的照耀下,变得更加美丽……

  早报记者肖姗姗摄影向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