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操“伤”得不轻 世锦赛观赏性大大降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13 扬子晚报

  昨天,由于预赛中的伤势,张楠、张育菲双双缺席女子全能决赛,张育菲还放弃了自由操的争夺。前天,梁富亮在个人全能比赛中获得第七,这是中国男子全能在近几年世界大赛中的一个低谷。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小双在男子全能比赛首次技压群雄,几年以来中国体操只有在2001年世锦赛才由冯敬爆冷摘回一顶桂冠。本次体操世锦赛开赛以来,除了令人欣喜的“程菲跳”还没有什么好消息。作为体操强队,中国选手在人们心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昨天在电话里告诉记者:23日的女子预赛中,张楠和张育菲均出现脚部挤伤,经过一天的治疗恢复,

中国队已经确定两名姑娘放弃全能决赛。

  “在23日的跳马比赛中,张育菲将脚挤伤。比赛后,就给张育菲的脚打针治疗,不过当晚她的脚便肿了,经诊断为胫后肌腱拉伤,所以她的全能、自由操决赛可能都会放弃。”“而张楠在自由操上挤伤脚部,引发了旧伤,随后的比赛中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虽然也能坚持全能决赛,但有可能会影响到她今后的运动生涯。另外,她的平衡木也进了决赛,和范晔形成了中国队冲金双保险,因此,队里最后决定,放弃张楠的全能项目,专攻27日开始的平衡木决赛。”此外,在男子比赛中,本希望在这次世锦赛上超越李宁的李小鹏因为腿伤错过了他的强项跳马。

  从资格赛开始,参加男子全能的梁富亮,在双杠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只得到了7.4分,吊环只得到了8.6分,鞍马也只有8.762分,但他还是以第14名的成绩进入了决赛。女子方面,张楠高低杠多次掉杠,只得到了7.4分,跳马失误,只有8.975分,平衡木也发挥失常,只拿到了9.150分。但就是这样,她也进入了全能的决赛。

  造成失误连连的原因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明年体操规则要全面改革,作为改革前的最后一次世锦赛,运动员都不可能在规则改革细节还没有最终确定时就拼命加难度。毕竟前途未卜,起评分究竟怎么算,运动员也不太清楚。这就造成了这次世锦赛运动员们几乎都没有什么新动作,大大降低了世锦赛的观赏性。除了像“程菲跳”这样凤毛麟角的高难动作外,大家看到的都是老动作。其次,作为奥运会后的调整年,运动员的状态普遍不好。这样,频繁出现失误也就可以理解了。最后,因为很多国家都本着锻炼新人的目标而参赛,这给比赛增加了不确定性。新人可能给比赛带来惊喜,但是他们的心理状态和能力却不足以保证他们能够完美地完成比赛。黄启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