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坛大异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近两天,中国足坛出现了频繁而少有的异动。一系列反常举动预示着中国足球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又将有非同寻常的事情要发生。先是中国足协取消了国脚转会的限制条款,接着“球霸之父”杨塞新又在混乱中将深足收入囊中,对“球霸们形成了关门打狗之势”;霍顿、卡洛斯、米罗西三位中国球迷熟悉的洋帅杀了个回马枪,重新回中国执教;裴恩才辞职后,已离开女足一线好几年的“玫瑰之父”马元安又成了新一届中国女足主帅的热门人选。今天开始,中国足协四名副主席将倾巢而出扑向亚足联总部
所在地吉隆坡,这一罕见的举动也表明中国足协一心要向西亚人把持的亚足联争权的决心。这错综复杂的异动,使中国足坛再次充满了难以预测的变数……

  杨塞新反攻大家快跑

  “李志达和杨塞新又杀回来了!”这个消息如同惊雷,这两天在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内部炸开了锅。当球员和俱乐部员工得知收购了深足的那两家公司竟是李志达和杨塞新控股之后,有人哀叹道:“完了,这下我不走也得走了。”杨塞新,作为当初第一个炮轰“球霸”的主角,一直是球队内几名大佬级球员的仇人。如今仇人相见,肯定分外眼红。一名主力球员更是提起他就开骂,“瘟疫来了,能躲就躲吧。他们根本不懂足球,迟早要把深圳足球搞垮!”

  本来在知道杨塞新要来之前,李玮峰、李雷雷、周挺、杨晨、李明(小)五大牌就明确表示要转会,毕竟他们不再受国脚转会的限制,转会成功的可能性很大。而昨天正式得到这个消息后,其他一些球员也表露出了转会的念头。李雷雷在打完中超杯后已把留在笔架山宿舍的所有东西打包运回了北京。其他几名队员中,大部分都不再参加下周与来访的拜仁精英队的商业比赛。谈到杨塞新,一仍留守俱乐部的主力表示:“他回来的话,我恐怕就要挪窝了。”不过更多的队员对目前这种现状只能表示无奈。他们表示,上赛季在李志达和杨塞新的掌控之下,球队一直在纷乱中求生存,员工的收入大受影响。“他们就知道替老板省钱,最后还不是要把俱乐部卖了,真正吃亏的还是我们。”一位员工郁闷地说。据悉,目前深足内部很多人都在寻找出路。

  国脚随便买豪门上路

  18日,中

国足协颁布了《2006年国内运动员转会事宜的通知》,随后一项与以往有很大区别的规则出台,使中国足坛的转会制度真正与国际接轨——取消转会中的国脚转会限制,俱乐部可不受限制地随意引进国脚。这一变化无疑将对国内球员的转会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为制造中国足球豪门提供了机会。而据此前的转会规定,“如果一支球队的国脚达到4人,那么将不能再转入国脚。”当初执行该规定,是为了保持俱乐部水平的均衡,以防止出现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囤积”国脚。

  但今年联赛各俱乐部在投入上变得更加理智,降薪成为俱乐部一大趋势。尽管2006年重新恢复了升降级,但俱乐部反馈回的信息显示,大家都不可能再在转会市场上增大投入,因此取消国脚限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得以产生。而足协取消国脚转会限制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亚冠。伊蒂哈德年花销5000万美元打造海外军团不值得效仿,而深圳队的对手阿尔艾因的经验却很值得借鉴——该俱乐部花钱不多,却网罗了阿联酋本国的9名现役国脚,最终杀进了亚冠决赛。中国足协觉得这一经验可以学习,尤其对上海

申花征战明年的亚冠联赛有利。

  目前,真正算得上豪门的只有大连实德一家。虽然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也是大家公认的强队,两家俱乐部都属于财雄势大一类,但却没有取得让人称道的成绩。申花夺得了两次联赛冠军,山东一次,对他们来说难称豪门的根本原因是在亚洲赛场上尴尬的成绩。这次国脚转会限制的取消,给他们成为豪门提供了契机。两个中国年投入最大的俱乐部,尽可以凭借手中的钞票在国内转会市场上引进高质量的内外援(今年两队投入的总和差不多是实德的4倍),从而在明年的国内、亚洲赛场上取得好的成绩。尤其是上海申花,他们也有望一改大连老二的局面(每次大连夺冠,申花几乎都排名第二),用重新执掌帅印的吴金贵的话来说:“买两个好的国脚,申花可以超越实德,夺冠!”目前除了拥有谢晖、孙祥、郜林等一批国脚,明年李玮峰、刘云飞等一批国脚也很可能归其帐下,他们最有可能成为豪门新贵。

  老相识返华还不死心

  就在中国足协无钱聘请霍顿出任中国队技术顾问之时,准备在来年中超联赛中放手一搏的沈阳金德俱乐部日前却悄悄与霍顿签约了。霍顿与金德的合同期为11个月,月薪约2万美元。据悉霍顿在签约之前,曾与杨一民和朱广沪有过沟通,并约定一旦足协有钱,双方马上重新商谈霍顿出任中国队技术顾问一事。因此霍顿与半路杀出的沈阳金德签约,既是无奈之举也是过渡行为。

  “狼头”卡洛斯也回中国了!不过这次他的新东家并非“西北狼”,而是借壳晋级中超的上海九城。据悉,本周末卡洛斯将从巴西飞抵上海,揭开他执教九城队的帷幕。米罗西也回来了,这是他第六次杀回中国足坛。这位克罗地亚教练在经历了四月份的“逃跑事件”后再次与湖南湘军牵手,湘军也保证绝对不再拖欠他的薪水。而当呼声最高的王海鸣、马良行二人正静心等待中国足协的最终决定之时,“收山”已久的老帅马元安却斜刺里杀出来角逐中国女足帅位,这也彻底搅乱了女足的选帅格局。不过,虽然老马表达了重新出山的想法,但足协尚未就此有任何实质性表态。

  四主席出马只为争权

  从今天开始至12月2日,中国足协四位副主席——谢亚龙、杨一民、张吉龙和薛立将倾巢出动,前往吉隆坡参加亚足联年度会议。“争权”、“分档”将是此次中国足协领导吉隆坡之行的主题。

  张吉龙之行将是重中之重。作为亚足联现任副主席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他,将与东亚国家和地区的其他委员一起,就“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之位,与以亚足联主席哈曼为首的西亚代表展开争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哈曼出台的多项政策、作出的多项决定在亚足联范围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对声,特别是东亚势力反弹强烈,尤其以此次决定“2005年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偏袒沙特一事为甚。韩国足协已公开表示将抵制亚足联的颁奖大会。东亚联盟此次与哈曼的斗争结果如何,将直接影响中国足球的发展大环境。此次中国足协“倾巢出动”意义不小。此外杨一民参加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也很重要。在这次会议上将重点讨论2007年亚洲杯

预选赛分组抽签事宜。如何为中国队争取到一个比较有利的抽签原则,将是杨一民此行的重要任务。据悉,中国队作为上届亚洲杯亚军将肯定成为种子队,在小组赛中就很可能遭遇韩国、沙特及刚杀入德国世界杯的澳大利亚队这样的非种子队。(记者黄一可、胡锐凯采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