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由狼王变身下课王 中国"探险"卡洛斯第五次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1:39 东方体育日报

  卡洛斯·奥立维拉,一名来自足球王国巴西的足球教练。有人说他是神奇教练,有人说他欺世盗名;有人说他是天使,也有人说他是魔鬼。算上到上海的这一次,这已经是这个头发灰白唇上蓄着小胡子的巴西老头第五次执教中国球队了。尽管前面的四次执教很难用成功或者失败来界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阔别中国足坛一年之后,巴西人来到了上海,开始了他在中国的第五次“探险”之旅。

  第一次 人们叫他“狼王”

  2000年的西安,因为一个叫卡洛斯的巴西人的到来,这座千年古城的足球历史也就此被改写。

  2000年之前的中国足球版图上,不管是职业化改革之前还是之后,西安都是绝对的配角。那一年,不甘心总在甲B里面厮混的国力俱乐部董事长李志民请来了巴西人卡洛斯,结果国力队在那年的甲B联赛结束后升入甲A。随后的一年中,凭借着不错的战绩和火爆的球市,西安的朱雀体育场成了甲A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就连大连和

鲁能
泰山
这样的巨无霸球队,也险些在这里翻船,西安也大有超越成都、重庆和昆明,成为中国西部足球中心的架势。那一年,凭借着卡洛斯的运筹帷幄,实力算不上强的国力队最终名列第九成功保级,球队也被冠以“西北狼”的称号。当之无愧的“狼王”卡洛斯也就此成为西安的城市英雄,陕西球迷更是创下了一百多辆汽车自发去机场迎接“狼王”的壮举。

  在西安,卡洛斯在球迷心目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即便是卡洛斯在国力队的第一次执教算不上成功,在2001年的时候,因为严重的家族遗传性心脏病离开西安,但是当他在2003年第二次接过国力队的教鞭的时候,西安球迷仍然非常认可他,依然将他视为陕西足球的救世主。

  至今卡洛斯仍然被西安球迷和前国力队球员津津乐道的,就是他自掏腰包给球员发奖金的事。2000年下半年,当时的甲B联赛已经打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底蕴不足的国力队开始显现出了后劲不足的疲态,卡洛斯告诉队内的几名老队员,一定要咬牙顶住,只要冲A成功,即使俱乐部不发奖金,他也会和队内的几位巴西教练凑钱发奖金给几位核心队员。结果在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国力队冲上了甲A,老卡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自掏腰包给三位立下汗马功劳的球员每人8000美元的奖金。

  后三次 他变身“下课王”

  2002年圣诞节前一天,卡洛斯重新回归了中国,这次迎接他的是北京国安队,他成了这支“永远争第一”的京城球队的主教练。在蛰伏了一年之后,老卡勇敢地喊出了夺冠的口号。然而2003甲A赛季刚刚打了六轮,卡洛斯便因为球队成绩不佳遭遇下课。

  在西安球迷的恋旧情结作用下,2003年6月份,刚刚从北京现代队下课的卡洛斯顶替保加利亚人科采夫,出任陕西国力队主教练。然而这一次,因为当年非典流行的缘故,卡洛斯迟迟不肯从巴西返回中国,球队只能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自己训练,卡洛斯也因此被国力队中一名老将称为“懦夫”,因为同样来自巴西的重庆队主教练塔瓦雷斯早早地就去了重庆。卡洛斯的这次耽误,也让国力队失去了最宝贵的备战的机会,当老卡终于从巴西赶到西安的时候,已经无力改变国力队整体实力下滑的状况,曾经被球迷寄予厚望的“狼王”也只能跟着散了形的国力这只病狼一起沉沦。到了9月27日,卡洛斯以身体不适为由向俱乐部提出辞职并被获准,他在国力队的神奇也就此戛然而止。

  在西安的大起大落并没有改变卡洛斯对这个地方的偏爱,2004年8月,卡洛斯以“救火队员”的身份加盟西安安馨园队,试图利用自己在球迷中的人气和神奇,拯救处在降级深渊中的安馨园队于水火之中。三个月后,安馨园队从甲B中降组,卡洛斯也只能以“上半年安馨园队人见人欺,下半年已经没有人敢再轻视我们了”聊以自慰,他在中国足坛的第四次执教也以失败告终。

  不管是在陕西国力还是安馨园,卡洛斯总是能得到西安球迷的拥戴,但是在北京的那段时间里,球迷却很少对他报以掌声。除了球队战绩不佳外,卡洛斯倔强的性格是导致他跟现代队球员和俱乐部高层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与大多数外籍教练的想法差不多,来自巴西的卡洛斯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救世主”般的优越感,这让他在跟牛气惯了的北京球员打交道时,多少会让对方心里不舒服,而处理这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本来就不是卡洛斯的强项。在第二次回到国力队执教时,因为跟俱乐部总经理王珀的足球理念发生了冲突,最终卡洛斯以拒绝带队参加与甘肃天马队比赛的方式发泄自己的不满,却也给了王珀清除他的借口。就这样,作为主教练,卡洛斯在2003年一年的时间里,先后从北京现代和陕西国力队下课,不大不小地创造了一个尴尬的纪录。

  “狼王”执教九城 中邦队员喜忧参半

  随着卡洛斯的到来,一直困扰中邦队员的新教练人选问题也水落石出,然而对于这样一位曾在中国足坛取得过成功的“狼王”执教九城的前景,正在休假的中邦队员显得喜忧参半。

  去年中邦队在珠海征战甲B联赛的时候,卡洛斯在下半年火线加盟西安安馨园队,两队曾经在西安有过一次交手。凭借着刘全德的点球,中邦队1比0战胜了卡洛斯领军的安馨园队,中邦队员也从那场比赛之后,对这位巴西教练有了印象。“怎么说呢?应该讲安馨园在卡洛斯的调教下,进步还是挺大的。”而对于卡洛斯在中国算不上成功的执教经历,一些中邦队员也不愿意加以评价:“带队成绩好坏,要跟教练执教的环境和球队水平相关,毕竟他在西安那两年成绩还是不错的。”

  不过,让不少中邦队员担心的是,由于卡洛斯来自巴西,而球队新老板朱骏又是一个狂热的技术足球支持者,但不管是在中甲还是中超,中邦队从来就不是一个以技术见长的球队,队中的不少球员都是地道的“糙哥”型选手。

  对中邦球员来说,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用自己的表现“征服”卡洛斯,也成了决定他们明年饭碗的关键。而像张效瑞和张然这些曾经跟卡洛斯打过交道的球员,能在这样一位了解自己特点的教练手下踢球,自然是求之不得。除了当年在巴西

留学的时候,两人都曾经在老卡手下训练过,2001年的时候,张然更是差点转会去了陕西国力,而他就是冲着老卡在那里当主教练才作出这个决定的。虽然后来转会没有成功,但是张然对卡洛斯还是信心十足:“老卡很了解中国足球,打中超应该没什么问题。”

  作者:李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