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中国男队边比赛边侦察 留意对手难新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25 中国体育报

  24日,体操世锦赛决出首金。由于本次世锦赛是实行新规则前最后一次世界大赛,很多国家都派出了年轻小将,抓住机会演练难新动作。一时间,赛场成为了选手们展示难新动作的演练场。尽管选手们失误不断,但六个项目中均有难新动作出现,各单项发展趋势已初现端倪。

  现场观看了男子预赛和全能决赛后,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表示:各国选手已提早
一年练出了难新动作,尽管还不是很成熟,但现在已经开始拿到世界赛场上亮相,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相比之下,由于十运会,我国选手在演练难度上还未正式展开,套路也停留在雅典。

  “从赛场情况看,各单项的难度发展趋势大体已定,这也能给我们在难度发展上提供参考,”张佩文说。

  自由操项目上,有选手完成了四串跟头的连接,以及前空翻两周的连接动作,说明前空翻类型的难度将成为发展趋势;鞍马难度的发展,则主要集中在交叉动作的发展上;吊环的十字已没有太大发展空间,因此众多选手将目光转向了摆动类型的动作上,开始在前后摆动和下法上大做文章。“吊环属力量型项目,向上动作的加分比较多,一些慢上的动作将成为难度突破点。”

  另外,由于新规则对跳马提出了更高要求,规定选手的两跳必须包含一个空翻和一个转体动作,而我国选手李小鹏两个动作都是转体类型动作,已经不占有太大优势。而从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的表现看来,他们都已经成功练成了两种类型的跳马动作。

  另外,双杠项目上,支撑、杠下动作没有太大变动,选手们都将心思放在了挂臂和下法上,“有选手使用了‘旋空翻’的双杠下法动作,我在以往的比赛中还没看见过,”张佩文说。而最具观赏的单杠项目上,越杠动作也有了很大发展,已经有选手轻松完成了连续4个腾越动作的连接。

  “世锦赛我们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侦察对手、了解各国难度发展趋势。回去后,我们马上就要开始新难度的发展,希望能有一定的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