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上海如何破解学校体育场匮乏难题--体育设施状况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0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刘卫宏

  山西沁源二中21名师生晨跑时遭车祸丧生之后,我国中小学体育场地匮乏的老问题得到空前的关注。

  如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关键还得看地方政府是否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大力发展
经济的同时,能否将一些注意力花在教育、体育事业上。

  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发现,作为东部发达地区的上海,在破解中小学体育场地匮乏这一难题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上海的经验是:让包括中小学体育场地在内的社会文化教育事业与经济同步增长。

  体育场地与经济同步增长

  “在上海,前几年,关于中小学体育场地紧缺的呼声不绝于耳;现在,学校领导很少还有这种意见了,”上海市教委体卫艺处副处级调研员赵先廷说。

  上海寸土寸金,几年前,对一些挤在弄堂间的城市中心学校而言,要想在田径场上开一个全校的运动会,绝对是奢望。赵先廷回忆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中小学的冬季长跑很有名——是在马路上跑的。现在,中小学生在马路上上体育课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了。

  他说,“十五”期间,上海的学校体育场地建设,不论是数量的快速增长,还是质量、档次的提升,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赵先廷举了个例子:以前,上海的中小学操场大多是泥地或煤渣跑道,卫生老师对体育老师意见很大——因为体育课后学生们都把黄泥、煤渣带到教室里了,现在,泥地或煤渣跑道几乎找不到了,都换成了塑胶跑道。赵先廷对此还有些遗憾:“其实不能全换成塑胶的,应该保留一些,比如搞一些军体活动时用得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海市中小学尤其是郊区的一些学校,体育场地非常完善,拥有标准田径场、体育馆、健身房的不在少数,一些条件更好的学校还有游泳池——个别寄宿制重点高中还有室内温水游泳池。2002年,

中国足球队在上海备战韩日
世界杯
时,就选择在浦东育才中学的球场上训练。

  前不久结束的全国第五次体育场地普查显示,上海市“十五”期间体育场地建设有了较快增长,人均拥有体育用地从1997年的0.13平方米增加到了目前的1.71平方米,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属于教育系统的体育场地增长尤其快:上海市目前体育场地总数为14425个,其中标准体育场地6451个,教育系统拥有体育场地总数为5382个,占全市总数的37.31%,其中标准体育场地3957个,占全市标准体育场地的61.3%。

  “上海学校体育场地建设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关键是融入了上海经济发展优势,”上海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平杰博士说。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上海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1992年以来,上海经济已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目前,

上海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超过5000美元。

  “上海学校体育场地建设的明显变化,是跟上海经济发展分不开的。”赵先廷表示,如果经济发展不上去,就不可能对学校体育场地建设进行这么大的投入。

  体育场地建设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稳定持续发展,但我国中小学体育场地的增长速度,显然还谈不上“快速稳定持续”。

  如何实现经济与社会事业同步发展,“两条腿走路”,关键还得看地方政府的作为,而这种作为,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上海学校体育场地建设能够在“十五”期间实现飞跃,有一个不能被忽视的重要原因:包括体育场地建设在内的教育事业发展,纳入了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上海提出,到2010年,上海将在中国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包括体育场地在内的学校硬件建设,当然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

  “上海市学校体育场地能够发生这么大的改变,离不开这几年上海基础教育的‘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初中建设工程’,”平杰说。

  1999年,上海市提出了“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2002年又提出“初中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这是继上世纪80年代“危房弄堂学校改造”和90年代“薄弱学校更新工程”后,上海又提出的两项“民心工程”。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上海各区县将两项工程纳入政府职能部门落实教育目标责任制,加以检查、考核,并进行奖励表彰。

  如今,不仅城区学校,上海的农村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也得到了极大改善,2004年,上海唯一一个县崇明县通过上海市里拨款和县财政投入,为县里的56所学校铺设了塑胶垫块,安装了校园广播系统。现在,上海郊区学校校园中的高音喇叭、水泥黑板已被多媒体智能广播、背式投影仪等取代了。

  探索将学校体育资源效应发挥到最大

  “上海中小学体育场地大规模的兴建、调整工作,已在‘十五’期间基本完成了。接下去的问题,是如何加强管理、发挥体育场地资源的最大效益,”赵先廷说。

  他表示,虽然上海中小学体育场地建设成绩不错,但仍然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比如双休日和假期,一些学校关门了,学生们找不着地方锻炼。”

  上海要求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呼声也越来越高。1996年,上海个别学校在休息日将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走在全国前列,但这项工作推广起来非常困难,进展缓慢。虽然不少学校加入了开放行列,但从总体上看,上海全市尤其是市中心区学校的体育场地开放工作,还与学生的需求以及社区的需求不相适应。

  赵先廷说,在国外,学校体育场地的开放度很高,“加大开放度,与社区居民实现资源共享,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