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上海市首届校园田径运动会 刘翔杨耀祖领跑接力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0:44 东方体育日报

  原地投掷小垒球、50米折返跑、一分钟仰卧起坐……各种简单又不失趣味的项目,就可以让中小学生从竞赛中找到了巨大的乐趣。近日,“晋元杯”上海市第一届校园田径运动会顺利结束,而刚刚在十运会上为上海代表团争金夺银的刘翔和杨耀祖的如约出现,更是让选手们收获到了特殊的喜悦。

  孙海平饮水思源

  借着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的东风,上海市第一届校园田径运动会日前在晋元高级中学体育馆举行。有别于国际专业的田径赛事,这次校园田径运动会特别设置了众多适合学生的、安全性高且简单易行的项目。不过,最让参赛选手们感到惊喜的是,奥运冠军刘翔也特意赶来为这些明日之星加油鼓劲。

  从雅典奥运会上那震惊世界的12秒91开始,刘翔早已成为所有人心中的英雄。比赛当天,在《铁骑雄风》的伴奏中,刘翔与全运会冠军杨耀祖一起,走进由学生组成的接力队伍,当起了领跑,一时间,整个会场被如雷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淹没。

  “我是从普陀区少体校踏上田径之路的,明白基础培养的作用。”赛后,刘翔不忘鼓励小选手要勇于自我挑战,“因此我也希望你们积极向上,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中国田径需要更多的刘翔,因此本次校运会上不乏市优秀田径教练员的身影。他们一边给小选手们以现场指导,一边希望从中发现具有一定潜质的“未来之星”。通过竞技与学校体育的互动,探索出更有效的田径训练模式,并在形成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的同时,培养出更多刘翔式的田径明星,这正是举办这次校运会的初衷。对此,与刘翔一同现身赛场的孙海平颇有感触:“我也经历过少体校到体工队再到国家队的过程,所以对基层的老师和教练,我心存感激。世界冠军与奥运之星都是从他们的手中培养出来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与刘翔。”

  比赛项目辟蹊径

  “跑、跳、投”的基础技能、集安全和趣味于一体、介于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之间,这几大特色让首届校园田径运动会得到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为了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参与其中,本次比赛分别按学校、区县、市三个层面展开,共设男女小学、初中、高中六个组别,54个比赛项目,其中个人项目48个,团体接力项目4个。

  按照规定,参赛选手分别代表其各自就读的学校,参赛选手层层晋级,能参加上一级别比赛的选手都是下一级别赛事的第一名。而区别于真正的竞技比赛,组委会还特别设置了仰卧起坐、羽毛球投掷等一般身体素质类竞赛项目。此外,为了推动校园田径的普及,组委会还安排了一系列互动活动,让参与者直接感受田径的魅力。

  事实上,上海举办这次校运会,正是以刘翔在奥运会和

十运会上的夺冠为契机,在市体育局、市教委“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特色共建、人才共育”的体教结合工作思想指导下诞生的。据统计,全市共有1254所中小学开展了校园田径运动会设置的特色项目比赛,占全市学校总数的83.99%。从各个学校到各个区县的决赛,再到市里的
总决赛
,总计参赛人数超过10万人次。

  作者:张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