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菲跳”被体联正式命名 小姑娘紧张得有点犯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6:15 北京晚报

  观众席上有外国的行家用英文高呼“神奇”和“难以置信”,场下的电视摄像记者一起朝程菲涌了过去,而程菲的两腿还在发抖,小姑娘竟然不知道,“程菲跳”已被国际体操联合会正式命名了。

  “站住了,可站住了……”,这是程菲第二个跳马动作完成后惟一的想法。“程菲跳”诞生了!“9.662分”,在国际大赛上,程菲第一个成功完成了“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
接前直转体空翻540度”,17岁的程菲继王惠莹后,成为第二位用自己名字命名女子跳马动作的中国女运动员。

  然而,一个17岁的小姑娘,还有些稚嫩。回想起完成“程菲跳”的那一刻,程菲的记忆里只有紧张。“起跑前,我的腿都抖得要命。这可能是我参加国际比赛以来,最紧张的一次了。”程菲赛后说。

  但比赛时,没有人看得出程菲的紧张。观众们热情地喊着“FEI”。在程菲第一次试跳圆满成功,并得到全场最高分后,人们期待着“程菲跳”的登场。“注意到了吗?那时我在出发点站了好久。”程菲在赛后长长地出了口气,“说真的,当时我都没有想成功还是不成功,太紧张了,脑子都转动不了了。”

  然而再紧张,程菲的表现依然是出色的。当第二跳“程菲跳”成功的一刻,观众席上有外国的行家用英文高呼“神奇”和“难以置信”,场下的电视摄像们都一起朝程菲涌了过去。而程菲正在场边仰着头跟观众席上的刘群琳教练交谈,说着说着竟忍不住摆臂在原地跑动起来。

  小姑娘不仅两腿发抖,也还有点犯晕,在比赛结束后,她甚至还不知道“程菲跳”已被国际体联定名。“不是说要成功完成两次才能被命名吗?难道我一直都记错了?”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时,程菲还不住讯问记者。

  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向记者确认了这个消息:“早两天我们就已经向国际体联申报。今天在程菲成功完成‘程菲跳’之后,‘程菲跳’事实上就被国际体操联合会正式命名了。”程菲的晕乎劲可不止这些,其实在更早进行的自由操比赛中,本来一套很熟练的动作居然出现了重大失误,结果无缘决赛。“实在太紧张了,本来自由体操的头两串难度动作都完成得还不错,但后面就是脚发软,用不上力,结果就失败了。”程菲说,“唉……我就是这样,跳马跳好时,自由操肯定不好,自由操做得好时,跳马就会不好了。”果然还是个小姑娘,虽然已经在17岁的时候就有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但还是显得不够成熟。“我也希望自己的状态能及时稳定下来。因为对跳马的决赛,我还是很期待的。”昨天晚上,程菲边说边露出了甜甜的笑容。(本报墨尔本今晨专电)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