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想立足仅靠技战术不够 国际赛场幕后的裁判权争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51 江淮晨报

  一个国家的体操水平首先取决于教练与运动员,但裁判工作却不容忽视,如果一个国家无法在国际体联内分享到裁判权,实际上就将始终在体操界处于被动、受人牵制的境地。

  ——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委员黄力平

  因中国队对规则理解的偏差,严明勇昨天在世锦赛吊环比赛上无辜丢掉0.1分,这起
意外不仅使一位首次参加大赛的年轻运动员丧失了一次一鸣惊人的机会(如果可以加上0.1分的话,严明勇就将以资格赛第一名而不是第五名的身份进入吊环决赛),它还提醒着人们,体操比赛不仅仅是各国运动员、教练员间技战术水平的比拼,也与一个国家是否在国际体操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体联)分享到裁判权有很密切的关系。

  他因“理解”不同丧失优势

  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是对男子体操规则拥有制定和解释权的最高机构。昨天的吊环比赛,

中国队原本认为严明勇的一个吊环技术动作是超E组难度,但技术委员会却认为该技术动作是低一级的E组,正是因为这一理解上的误差,导致严明勇一套优质的吊环动作最终只能以9.9分起评。

  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由7人组成,包括1名主席、6名委员。6名委员分别主管男子体操的吊环、双杠、单杠、跳马、鞍马、自由操6个项目。对严明勇那一E组动作做出最终评断的,正是技术委员会内分管吊环的委员。“这名委员作出这样的评断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队,不过,却可借此看出技术委员会在体操比赛中的至高权力。而这也是中国体操协会培养我进入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技术委员会中分管双杠项目的黄力平表示。

  “朝中有人”才能不吃暗亏

  2004年10月在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新委员的黄力平,早先是国家体操队队员,1999年退役后开始担任裁判工作,并被中国体操协会重点培养为进入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的人选。

  黄力平之前,李宁、廖仲一等先后都担任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委员。“‘朝中’有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好处是不言而喻的。”黄力平说,“去年我刚当选为委员不久,就面临技术委员会要对双杠的一个动作作出降低难度的考虑。这个动作是李小鹏等中国队队员常用的,一旦被降低难度,对中国队的不利影响显然很大。

  “作为中国的委员,我自然要促使技术委员会尽量取消这一计划。经过多番理论,技术委员会最终也确实放弃了这一计划。”在技术委员会,黄力平还负责第一时间向国内传达裁判规则改变的信息,并根据国内实际情况,在委员会的讨论中尽量使裁判规则的改变有利于中国队。

  对于明年即将实施的体操新规则,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的黄力平和女子技术委员会的燕呢喃两名中国籍委员事实上都在努力使规则的改变尽可能对中国选手有利。

  黄力平强调说:“我们这样做,并不是要国际体联偏袒中国队,只不过是要使中国队所处的环境更公平一些。”

  人情因素相当重要

  国际体联内部一直以来都由欧洲人占据着主导地位。黄力平说:“技术委员会内,欧洲国家的委员往往协同作战,在技术规则的制定和解释上作出有利于欧洲选手的决定。”“从技术委员会扩大到整个裁判群体,事实上也都是这样,欧洲国家的裁判人多势众,且已形成盟友关系。在体操比赛中,为一个队员多打或少打零点零几分,都属正常范围,但这样的分差足以让一个运动员的名次改变好几位。”黄力平说,“裁判这种执法尺寸的把握,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地缘和人情原因的左右。”

  而权力在裁判之上的,便是技术委员会。依照国际体联的规定,技术委员会的委员都是在裁判中选举产生的,在当选为委员之前,黄力平当了5年的裁判。几年的锻炼更让黄力平在国际体联这个大集体里结交了一个自己的人际圈。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人际圈,黄力平才有了更多的支持者,这些支持者不仅在日常比赛中会适当顾及黄力平、中国队的情面,更在2004年10月的技术委员会委员换届选举中,帮助黄力平在10多位竞选者中成功突围,当选为主管双杠项目的委员。“我们的盟友主要是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一样,亚洲国家也希望在体操的技术规则改变、裁判执法评判上尽量对自己有利,因此大家也必须结成联盟。”黄力平说,“其实,体操说到底就是一种游戏,既有游戏规则,也有人情因素。”

  ·慈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