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女子跳马有了“程菲跳” 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女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44 北京日报

  就在人们还为小鹏栽在“小鹏跳”上而惋惜的时候,又一个由中国人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横空出世了。在今天的体操世锦赛女子跳马的预赛中,中国小将程菲成功完成了她独创的高难度动作“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个拗口的动作从此有了一个新名字———“程菲跳”。

  这个动作,程菲并非首次在比赛中使用。前些日子的东亚运动会上,她也做了这个
动作,但没成功。问她,今天比赛紧张吗?这个17岁的湖北小姑娘用力点点头:“紧张,特别紧张,跳马比赛我从来没这样过,全身都软了”,这让她花了比平时多一倍的时间做准备活动。

  而就在之前的自由操比赛中,程菲刚刚出现了重大失误,仅得到8.637分。她的教练陆善真很担心,怕小姑娘顶不住压力,把迟迟得不到定名的“程菲跳”再做砸了。可大家都没想到,偏偏是自由操无缘决赛的结果,让程菲完全放下了包袱,助跑、踺子后手翻、转体、前空翻……站住!程菲终于在国际体联的正式大赛中成功完成了这个动作,“程菲跳”诞生了!

  程菲站住的那一刻,坐在看台上的领队张佩文激动地冲口而出:“成了!成了!命名了!”观众席上也有外国行家用英文高呼“神奇”,全场记者的镜头全都对准了程菲。再看程菲,她仰着头跟观众席上的刘群琳教练说了两句话,就忍不住摆臂在原地跑动起来,脸上写满了喜悦。

  一直在场边观战的陆善真终于松了口气:“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影响力有了。中国女队一直给人自由体操和跳马比较弱的印象,程菲的出现,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女子体操。”特派记者沈刚平(本报墨尔本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