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极星计划”开始执行——CBA火爆开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07 世界体育周报

  CBA新赛季是“北极星计划”的执行年,各项改革措施将进一步向下延伸。比赛本身是改革的基础,只有比赛打得激烈精彩,才能吸引球迷的眼球。新赛季首轮比赛过后,不少场景让人眼前一亮。

  没有刘玉栋的八一

  上赛季结束后,人们一度认为八一男篮已经落魄。十运会决赛击败夺冠呼声最高的广东,八一队再次向人们表明,他们是不可以被忽视的。但也有人认为,八一夺冠是由于刘玉栋的存在。如今,退役后的刘玉栋已经出任八一男篮的领队,没有了刘玉栋,八一男篮照样可以赢球,而且是客场战胜云南队。

  阿的江派出的首发阵容让人意想不到,一老带四新,张劲松领衔,加上王中光、胡克、吴谦和陈可。可以看得出来,阿的江有意在培养新人。王中光和胡克经过国青队的培养已经日渐成熟,张劲松、李楠、莫科作为国手,在队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八一队有6人得分达到两位数,张劲松和李楠两个老将联手拿下50分;云南队只有外援史密斯和老将陈照升、王胜的得分超过两位数。尽管史密斯一人得到31分,但面对多点得分的八一队,云南队以100比109落败。云南失利也有一个客观原因,上赛季三分王遇俊锴因伤缺阵使他们失去了一个稳定的得分点。

  看到八一队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刘玉栋更加坚定了做领队的决心。当有记者问刘玉栋以后该怎么称呼他时,刘玉栋一本正经地回答:“请叫我刘领队!”

  有了龚松林的

福建

  反败为胜的场面在NBA屡见不显,新赛季CBA首轮,福建就用逆转和绝杀向浙江队表明,什么是反败为胜。在反败为胜中,龚松林和朱世龙凸显了球星的作用。

  如果不是伤病的困扰,龚松林说不定早已在国家队暂露头角,但曾经入选国家队的经历对他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上半场仅仅命中一个三分球的他在第三节投中两个关键三分,并且两次助攻外援蒂龙篮下得分,关键的压哨三分帮助球队仅仅以68比73落后。第四节一开场,状态神勇的龚松林又用两个三分帮助福建队把比分成功反超为74比73。

  在比赛还剩下5秒的时候,浙江万马重新夺回领先优势,89比88。就在浙江万马队以为胜券在握的时候,福建队快速发出前场球,贾楠后场直接扔给三分线外的朱世龙,朱世龙张手命中,福建队在主场实现了逆转,以91比89取得新赛季的开门红。

  龚松林虽然没有投中制胜一球,但他拿到了全场最高分24分,其中19分是在下半场得到的,并有7次助攻,是福建队当仁不让的头号功臣。

  扶正的王非没赢球

  王非在上赛季后期以顾问的身份加盟新疆队,并逐渐接过了大权。由于没有闯进全运会决赛,新疆队早在CBA各球队备战

十运会时,就开始招兵买马,不仅单涛、刘铁、金立鹏转会到了新疆,薛玉洋、吕晓明两人也回到新疆。新疆队还引进了身高2.10米的新外援
杰克逊
,加上上赛季的老外援科尔曼,新疆队可谓人才济济。2.18米的科尔曼、2.15米的单涛、2.12米的薛玉洋加上杰克逊,可以说新疆拥有了联赛锋线的第一高度,成了北区冠军的热门。

  在许多人看来,新疆输给吉林属于爆冷,但王非却并不这么认为,他认为新疆队属于“有米无炊”,虽然人员不错,但磨合太少,他甚至已经准备“牺牲”几场常规赛来磨合队伍。王非表示,输给吉林队并非客场因素,而要多从主观找原因,球队自从人“全了”以后只打了两场热身赛,而现在只能靠常规赛来磨合球队。

  “新疆队出成绩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这是一支球队从成长到成熟至少需要的时间。当然,我目前和俱乐部的合同还没有到那么长远。如果俱乐部给我足够的时间,我相信过几年一定能出成绩。”王非说。

  15岁小将得10分

  新赛季第一场比赛,辽宁队在主场营口以96比78战胜了陕西队,取得新赛季的开门红,同时,这场胜利也让人们认识了一位新人——15岁的李晓旭。

  1990年6月出生、身高2.04米的李晓旭打前锋的位置。本赛季,正因为有李晓旭的参赛,让CBA的球员大名单中开始出现了1990年代的新生代。

  20日与陕西的首轮比赛,作为替补的李晓旭在下半场开始时被老帅蒋兴权换上,此时,辽宁队领先陕西21分。蒋兴权换他上场的目的无非只有一个:给他机会,让他表演。初次参加CBA比赛的李晓旭打大前锋,不久刘欣然换下刘相韬出任小前锋。李晓旭一次上篮让自己职业生涯有了得分记录,随后扣篮、换手上篮接连得手,瞬间6分进账。这位CBA最年轻的球员,出场12分钟,得到10分,奉献了完美的处子秀。

  对于这个初登CBA的小将,老蒋说:“经过全运会的比赛,他已经能适应联赛的要求。从第一场比赛看,他的进攻打得不错,几次强攻很果断。惟一的毛病就是几个篮板球抢得不好,如果这几个篮板球抓住了,那他的首次亮相是比较成功的。”

  早在刚刚发现李晓旭的时候,蒋兴权就这样评价过他:“这个小伙子不错,如果打好了,一定能出来!”要知道,蒋兴权是很少夸奖队员的。

  乔丹的表弟没帮上忙

  首战中的东莞队在一度领先上海15分的大好形势下,被经验胜过自己的上海队成功翻盘,以106比110输掉了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东莞队的外援球星、乔丹的表弟麦臣替补出场,得到6分。但这6分不足以为东莞队挽回败局。

  比赛进行到第四节时,上海队95比86领先,张勇军将麦臣派上场,企图依靠他的个人能力将比分追近。“乔丹表弟”上场后就连拿两个三分,但无奈他与队友之间的配合太生疏,而老道的上海队拥有章文祺、奥科萨、刘炜三个攻击点,稳稳控制了场上节奏。最终,东莞新世纪队以106比110落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