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谈起2008邹市明信心十足:让全世界的拳头都冲我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58 石家庄日报

  在上周结束的第13届世界拳击锦标赛上,被称为“神奇小子”的中国拳手邹市明,在48公斤级决赛中轻松击败匈牙利名将贝达克,为中国拳击在世界大赛上夺得首枚金牌,在中国拳击史上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一枚世锦赛金牌,翻开了中国拳击史上全新的一页。但对于24岁的邹市明来说,辉煌只是裁判举起他的手臂宣布他获胜的一瞬间。往后,他又重新回到平凡的生活中,每日在
拳头中吞噬着汗水与鲜血。只是在中国人开始谈论北京奥运的时候,邹市明也明白:“今后,让全世界的拳头都冲着我来吧!”

  “业余”打败“专业”

  邹市明究竟是何许人也?其实早在2003年,邹市明就以独特的“海盗式”打法,将“小快灵”的战术发挥到极致。

  当时在曼谷举行的世界

拳击锦标赛上,年仅22岁的他,首战便击败了来自古巴的卫冕冠军巴特莱尼,最终夺得48公斤级银牌,从而一举改写了中国拳击无缘世界大赛奖牌的历史。要知道,中国拳击的整体水平与古巴等世界强队相比,几乎是“业余”与“专业”之间的巨大差距。邹市明的胜利,行家作了极其形象的比喻:“中国拳击胜了古巴,好比古巴的乒乓球赢了中国!”

  邹市明,是一个善于创造奇迹的拳手。2004年8月,邹市明在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比赛中夺得铜牌,取得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奖牌,再度创造了历史。奥运会拳击组委会在赛事公报中,将邹市明的奇特打法形象地比喻为“自行车手”。因为,邹市明打了就后撤的战法,就像一名“自行车手”。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邹市明在练拳击之前曾学过武术,他在不自觉之中,将中国功夫中的“闪展腾挪”技巧巧妙地移植到拳台上,从而形成了被行家称为“游击战”——打了就跑的独特风格。

  从习武到拳击

  在人们的印象中,从事拳击运动的人,一般比较强悍魁梧。但身高1.62米,从革命圣地贵州遵义走出来的邹市明,看上去瘦小单薄,与常人心目中“拳王”的形象相去甚远。

  在童年时代,他不是争强好斗的孩子王,而是一个放学就回家,从不惹是生非的乖娃娃。上初中时,在贵州遵义风华机械厂做工程师的父亲邹建国和母亲宋永会商量,为保证儿子今后有份工作,将他送到体校学习武术。练了一年武术套路,灵活好动的邹市明觉得武术是“花拳绣腿”的功夫,练起来不过瘾,心里渴望一种强劲的、对抗激烈的运动。之后邹市明自作主张地练上了拳击。

  1997年,才练了几个月的邹市明被选拔到省拳击队,成为48公斤级的专业运动员。在省队,教练分配给邹市明的对手都非常强大,瘦小的邹市明始终觉得自己被别人围着打,头脑中只有一个想法:不要被对手打倒。这样的训练,恰恰练就了他的灵敏与机智。伴随训练的深入,邹市明感觉拳击更像一个自己喜欢的游戏,而拳台就像是一个舞台,让他有一种表演的快感。

  邹市明从武术套路改练拳击,尔后又从陪练拳手走上了冠军之路。1999年,全国拳击冠军赛在贵阳举行,意在选拔一批参加悉尼奥运会的选手。当时的邹市明是48公斤级的一名普通选手,但因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与世界上一些拳手相似,被选为国家队选手的陪练,从而进入国家队。然而,领悟能力很强的邹市明,在给国家队种子选手当陪练时,处处留意他们的拳法和技术。2000年全国拳击锦标赛预赛上,邹市明出人意料地一举击败由他陪练的种子选手,成为中国拳坛一匹腾空而起的“黑马”。

  长途话费太贵

  去年从雅典回来以后,邹市明和他的教练张传良一同改了手机号码,尾号都是“2008”。世锦赛冠军只是奥运冲金计划中的一步。从全国冠军到世界冠军,身高1.62米的邹市明多数时候像个孩子,从来没有冠军的架子。这次世锦赛期间一次训练结束后,工作人员对正在等班车的邹市明说:“班车还有一会呢!还是你自己打车走吧!”邹市明二话没说,乖乖地走出去拦了辆

出租车

  世锦赛夺冠第二天,师徒俩就分别踏上了北上、南下的火车。张传良赶去北京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08年奥运会暨2005年冬训动员大会”,

北京奥运会的备战也从这一天正式开始了。邹市明和另一名队友则返回家乡遵义,难得回家探亲,这一次假期邹市明很珍惜。

  冠军带来的改变?至少邹市明现在还没感觉到,他仍旧需要低调和节省。当他在回遵义的列车上时,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交谈了不到1分钟,邹市明抱歉地打断说:“你有什么急事吗?我的手机现在是长途加漫游……”

  回家感觉真好

  在经过火车上14个小时的颠簸之后,邹市明终于回到了遵义的家中。“获得世界冠军后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同,倒是家里人对我的热烈欢迎还是让我稍微不太适应。”这是邹市明半年多来,第一次和父母重逢。

  夺冠当天,面对电视镜头,邹市明红着眼睛说,“爸爸妈妈!儿子没有给你们丢脸。”现在,邹市明平静地说:“备战时,有时上网看到家人在线,但他们怕影响我,从来不敢跟我说话。父母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我能好好训练,平平安安。他们没太多要求。”

  邹市明在获得世界冠军后,遵义市委为给他庆功,请他喝了茅台。“我平时很少喝酒,更没喝过茅台。但第一次喝,滋味真不错。”在庆功宴上,邹市明把一瓶茅台酒珍藏了起来,他打算用这瓶茅台当作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庆功酒。

  善于创造奇迹的邹市明,已经瞄准了新的目标。他充满信心地表示:“我给自己定的计划是,在明年的亚运会、后年的世界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连续拿金牌,实现一路‘大满贯’。”本报特约记者周伟

  星档案

  姓名:邹市明

  性别:男

  籍贯:贵州

  生日:1981.5.18

  身高:1米62

  体重:48公斤

  项目:拳击

  主要成绩:

  2001年第9届全运会48公斤级第三名

  2003年全国拳击冠军赛48公斤级冠军

  2003年第12届世界业余拳击锦标赛48公斤级亚军

  2004年第22届亚洲拳击锦标赛暨雅典奥运会资格赛48公斤级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铜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