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硬的吃惯了软的难消化 巴西队菜球噎住中国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6 中国体育报

  中国男排23日以2比3不敌奥运会冠军巴西队,输球的方式、程序和原因都和8天前中国女排输给巴西女排如出一辙。

  和中国女排一样,中国男排今天也是先以2比0领先,接着连败3局。和中国女排一样,当第三局对方开始发软球,或者行话叫“菜球”的时候,中国男排反而不会打球了,好像常年在高原上习惯了缺氧的空气,突然下到平原,反而不适应氧气充足的正常环境,出现了
醉氧反应。

  巴西男排主教练雷岑德对中国队知道得不多。22日中国队在与意大利队比赛时,表现得非常差劲,他几乎看不出中国队的任何战术和任何主要得分手。巴西队输掉两局之后才发现,22日没有上场的汤淼和刚刚上场不久就被换掉的沈琼是中国的两门大炮。然而在他们明白过来之前,懵懵懂懂的巴西队已经稀里糊涂地丢掉了前两局。

  为了遏制

中国队的快攻,巴西队发球非常凶狠,但是没有做好充分心理准备的巴西队员发球连连失误。第二局,巴西队竟然发球失误9个,也就是说中国队所得28分中,近三分之一都来自对方发球失误。

  在如此严峻的局面下,雷岑德要求巴西队队员改发“菜球”。自从排球的规则改成每球得分制后,近10年来世界强队没有谁会给中国队发“菜球”。突然品尝到朝思暮想的“菜球”,中国队反而消化不了了。

  发球的速度变慢以后,中国队一传、二传的速度也不由自主地全部降了下来,快攻变成了慢攻。有了充裕反应时间的巴西队将中国队本来就不多的攻击点堵得死死的,战局由此而彻底逆转。

  时隔8天,中国男

女排都输在巴西队突然而来的温柔“菜球”上,这是需要认真总结的。当对手突然改上“菜球”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让进攻的速度不减,甚至更快,这恐怕需要中国男女排共同找出对策来。新华社记者曲北林孙巍(据新华社长野11月23日体育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