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健身指导员能否上岗职业技能鉴定站说了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6 中国体育报

  11月21日对于中国体育健身行业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全国第一个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在广东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国体育职业标准化工作开始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体育行业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也由此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

  11月7日至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并出台《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
教育的决定》,再次强调要加强对职业技能鉴定的指导与管理,全面推进和规范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正是在这样的政策引导和大好环境下,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应运而生,我国体育系统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历史的空白从此被填补。

  职业技能鉴定众望所归

  此次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的成立,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随着各地健身场馆的逐年增多,高水平的健身指导员成为不少健身场所的迫切需要。有些存在一定不安全因素的项目,也要求有特殊技能的人员来保障参与者的人身安全。对各类体育指导人员的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纷纷展开,地方体育部门、协会以及境外机构都成为发证的主体。所持证件五花八门,无证也照样从业的健身指导者越来越多,水平良莠不齐。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健身机构管理者忧心忡忡,健身者忐忑不安,而对证书的选择和本身价值的认可度也让持证者茫然。

  由一个权威部门制定出的统一技术标准来规范和考量从业人员,同时不断根据项目的技术发展来更新标准,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成为健身者、健身机构的管理者,是社会体育指导部门乃至一些有道义、责任和良心的发证机构的希望。而培训认证制度的规范化、法制化,也成为不断提高健身行业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规范体育健身市场秩序,保护体育健身消费者和体育服务相关从业人员权益的内在需要。

  从“证出多门”到“一证统一”

  以往的证出多门是有一定历史原因的。一些项目主管部门和地方体育部门为维护消费者安全和规范市场,开展认证工作,在当时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有一些境外机构是趁着我国健身市场管理的无序而进入的。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变‘证出多门’为‘一证统一’是一个发展方向。目前我国健身市场的培训和发证工作,有些项目协会已经形成由上至下的方法和最终的认定路径,它们所具有的技术优势和网络优势不是也不可能被超越,职业技能鉴定所需要依托的还是协会,将充分发挥各项目协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那么证书究竟由谁来发才是合理又合法的?有关法律规定:国务院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进行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工作。体育行业推行职业技能鉴定、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只有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以体育行业为主进行管理,对事业的发展才会更加有力。行业的归口管理有利于总局从体育发展的宏观高度来考虑问题,制定相关政策。例如做好退役运动员的职业培训和认证,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既有利于奥运战略的实施,也可以为健身市场输送高技能人才。

  完善措施分工管理

  职业技能鉴定在我国开展十年,取得职业资格人数已达5000万人。而这项工作对我们体育系统来说却是全新的,但一整套完善的措施将确保此项工作的有效到位。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负责综合管理和指导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职鉴中心负责职业技能鉴定的技术管理、指导和协调,其中包括制定鉴定站建站标准和资格审查、组织教材、组织培训和考核等工作。地方体育局负责综合管理本地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而地方鉴定站作为承担职业技能鉴定具体任务的执行机构,其基本任务就是具体实施规定范围内的职业技能鉴定活动。鉴定站要根据有关规定,建立符合条件的培训基地。培训教师要经过职鉴中心培训并取得一定资质的教师中选聘。开展职鉴工作所需要的考评员由职鉴中心经过统一培训与考核后,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证书后才能上岗。

  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在北京、上海、陕西、河北、黑龙江、浙江、广东7个省市开展了职业技能鉴定的试点工作,广东作为第一家正式挂牌。从全国各区域选择有代表性的地方,选择较成熟并且受市场广泛需求的项目进行试点,进而推到全国其他省区市。试点的各省市都结合本地区实际采取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办法并且取得了积极效果。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王钧指出,职鉴工作任重道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同时又是一项符合时代发展规律、有着光明前途的事业,面对这项政策性很强、具体要求很高的工作,我们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积极做好一些基础性工作,为鉴定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积蓄后劲。

  职业鉴定站的挂牌绝不仅仅是一块简单的牌子,这将是积极而富有实际意义的实践,在证书的效应和权威形成的同时,能够大有作为,也必将有所作为,为百姓健身需求的满足和健身市场的规范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相关链接

  职业技能鉴定,通俗地讲,就是一种考核活动。即按照一定的职业标准,由专门的考核机构来对有关人员的知识、技能进行考核鉴定。因此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就必须有相关的标准及从事考核鉴定的机构。进行职业鉴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要求。《劳动法》、《职业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

  目前进行标准化管理已成为各行业与国际接轨的通行手段。在体育领域,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通过职业资格认证认可制度来规范、管理各类各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技能鉴定作为我国体育标准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针对体育服务资质标准中对人员资质的要求。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将行业内部的各类证书纳入国家统一的证书体系中,不仅可以作为用人单位聘用、考核从业人员上岗、转岗、再就业的重要依据,同时还可以为劳动、工商等市场执法部门进行市场执法检查与监督创造条件,这样在维护证书严肃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证书的权威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