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操再写历史 程菲跳成功亮相世锦赛获命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丽、米立公

  “程菲跳”诞生!

  助跑、踺子后手翻、转体、前空翻……站住!程菲向后退了一步,但已无大碍。在墨尔本世界体操锦标赛23日的女子跳马资格赛中,随着这一跳的成功,程菲终于有了属于自
己的招牌动作。

  这也是体操史上第二个以中国女选手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

  把这一长串的动作连起来,学名叫做“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但现在你已经可以简单地叫她“程菲跳”。

  这10分起评的一跳,让她得了9.600分,还没有她第一跳的9·662分高,却远远超过了这个分值表面的意义。因为,就如果我们早已熟知的“李小鹏挂”和“莫氏空翻”一样,程菲的名字从此成为一个跳马名词。

  这个新难动作,是程菲和教练在年初冬训期间发展出来的。赛前,

中国队已经向国际体联申报这个独门绝技,只要她在比赛中做成功,就能够正式命名。所以程菲一跳完,坐在看台上的领队张佩文就连连对记者说“成了,成了。命名了。”

  从赛场回到看台的刘群琳教练满脸喜色,却一边嗔怪地说:“这孩子,一直在抖。”

  记者在混合采访区逮到程菲。走出赛场的她容光焕发,喜悦都写在眉眼之间。

  “紧张吗?”“非常,”程菲连连点头,“我从来没有在跳马之前有这么紧张的时候。”她形容那种感觉是“全身都软了”,这让她花了比平时多一倍的时间做准备活动。

  在跳马之前,程菲还进行了自由体操的比赛,这同样是她的强项。但是她在完成中间一个跟头串落地时险些坐倒,结果只得了不到9分,无缘决赛。

  “自由体操的失败有没有给你造成压力?”一旁的教练陆善真插了句笑话:“反正都这样了,还紧张什么?”程菲也笑了,她说:“其实我做自由体操的时候还没有跳马时紧张。不过很奇怪,一般我自由体操比好了,跳马就砸锅,跳马比好了,自由体操肯定砸。”

  在澳门的东亚运动会上就是这样。程菲拿了自由体操冠军,但跳马却失败了,那是“程菲跳”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却是一次失败的亮相。

  但她已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本届世锦赛上,从训练开始,不断有记者询问程菲。组委会也已将程菲列为自由体操和跳马两个项目的夺冠热门之一。在23日程菲进行两项比赛时,

澳大利亚电视台的摄像机始终紧紧追踪程菲。

  程菲是雅典奥运会之前突然冒出来的新秀,她随队去了雅典,但只在自由体操拿了第四,并未引起足够关注。那时候,“程菲跳”还没有发明出来。

  第一个跳马达到10分起评的中国女运动员,第一个以中国人命名的女子跳马动作,除了序数上的空前,“程菲跳”还有什么意义?

  陆善真说:“最重要的是,影响力有了。长期以来的印象是,中国女选手在自由体操和跳马上比较弱,但程菲的出现,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女子体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