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比赛有望出现世界纪录 国际体联将实行全新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37 新民晚报

  体操也将有自己的世界纪录?这个看似不可思议的想法却很有可能在明年成为现实。昨天比赛中,裁判对严明勇吊环比赛中的争议评分,无意间透露了明年国际体联实施新规则后的一大思路:鼓励队员在比赛中使用高难度动作,而且一旦发挥出色就有可能成为世界纪录。

  昨天吊环比赛,严明勇在下午第五个出场,首次亮相世界大赛的他不畏强敌,一套
动作完成得十分漂亮,落地也纹丝不动。不过,裁判的打分显然让中国队上下大惑不解,9.587的分数意味着能否进入最后的决赛也很难说。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当场就向裁委会提出申诉,但一番交流下来,裁委会还是维持原判。原因是裁判认为严明勇的动作起评分只有9.9,并不是中国队报名时的10分。

  为什么一套动作的起评分,国际国内会有不同判断?这个问题在裁判长、原双杠世界冠军黄力平的解释下才弄清。原来严明勇的第二个动作,“水平支撑落下弹起成水平支撑”一直以来在国内都算超E组动作,但在这次比赛中只是E组动作,正好少了0.1。“这其实是我们对规则的理解有偏差,早知道我就另外改动作了,达到10分起评完全没问题。”严明勇赛后颇为郁闷。如果算上这白白丢掉的0.1,严明勇的成绩就将排在预赛第一。

  由于从明年初开始,国际体联就将实行全新的规则。从本届比赛开始,裁判的打分就有意体现更改后的新规则思路。一位教练组成员表示,本届比赛裁判的打分明显偏严,以往动辄9.8以上的高分这次很少出现。“明年起,就没有难度限制了,只要你够难,完成得又好,就可能成为世界纪录。”

  特派记者徐东海

  (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