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负债两千多万,哪个足协托管得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22 中国足球报

  每当深圳队爆出“欠薪”、“没钱”的新闻,就总有好事者把张海搬出来。这种心情其实是很复杂的。一方面,球员很怀念张海时代大手大脚花钱的现实;另一方面,也痛恨张海把胃口撑大,弄得现在生不如死的痛苦。正如深圳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少辉说的那样:“2000多万的负债,哪个足协能托管得起?”

  不能否认的是,健力宝的夺冠和今天尚能苟延残喘,完全是张海时代打下的架子。

  不过,烧钱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况且张海烧的压根不是自己的钱。当时张海曾经提出一个计划,要求深圳市政府在南山海边的黄金地带拨一块地皮,由健力宝出资建一座专业足球场,其它地皮用来建酒店和办公室,出租或者出售,用这些钱来保证俱乐部的经营运转。早已经市场化的深圳市,不可能为了一个足球俱乐部打破游戏规则。而且,当时深圳市领导对张海等资本操作手的做法比较反感,更不可能给俱乐部提供什么政策。

  就这样,伴随着张海事发,

健力宝俱乐部也就陷入空前困境。从来没有把足球当作所谓“城市名片”的深圳市政府,在俱乐部欠薪8个月的情况下,也只是动用行政手段,给健力宝俱乐部发公函,甚至为健力宝联系新的企业接手。至于政策和钱,依然是不能触及的话题。在俱乐部严重缺钱的情况下,一直到2004联赛结束前两轮,市政府才把2003年深圳队获得甲A第四名的150万奖金补发给球队,至于2004年夺冠的奖金,到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

  有一个残酷的现实是,2004年11月24日,深圳健力宝夺冠当晚,球队的庆功会甚至不是政府主管部门主持的,而是深圳球迷会出钱搞起来的。除了一位市政府副秘书长到场外,竟然没有任何分管的市领导到场。所以,最近“深圳到底还要不要足球”的质疑声不断响起。与之对应的,是当初健力宝入主深圳足球时,和深圳市足协签订的一个合同:“俱乐部的注册地不变、俱乐部主场不变、俱乐部前面的‘深圳’二字不变”。就是这个“三不变”,使深圳足球俱乐部成了一个怪胎,它在深圳没有任何收益,也没有企业赞助,却始终不能离开。用旧体制的身躯走新体制的路,就是当年广州足球、今日深圳足球走的畸形之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