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商瑞华能否再度出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22 中国足球报

  几乎没有人提到让商瑞华重当中国女足主教练。近两年来,商瑞华的名字只限于出现在“元老团”的名单中,据说这几天“女足教练委员会”将取代“元老团”,那么商瑞华最多继续是“教练委员会”的一个成员,使命就是继续为足协挑选女足主教练出谋划策。

  但事实上,商瑞华是完全可以再次出山当一回主教练的。理由如下:一、作为中国女足事业的奠基人,商瑞华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过对中国女足的关注和研究;二、资历和成
绩方面,商瑞华有明显优势,他既是中国最早的女足主教练,带队取得过一系列成绩,又具有目前所有候选者都不具备的“老资格”;三,就中国足协“男足教练带女足”的宗旨,商瑞华完全合格,他不但当过多年女足教练,也在大连实德、天津泰达等队中当过助理教练,还当主教练带过甲B队和青年队,同时具备男足和女足工作的经历和经验。

  商瑞华现年56岁,跟马良行、孙雯、王海鸣等人比起来,年龄是大了些,但很多情况下,年龄稍长的人办事效果更好,他们遇事时更稳重、更冷静,对事情的看法更有思想、更有见地,对待成绩和挫折的时候态度更平和,更能宠辱不惊。

中国女足在目前的形势下,就十分需要这样一位成熟的主教练。

  最重要的一点,是商瑞华这样的踏实勤奋的人,更适合去接住目前女足这块“烫手山芋”。虽然有人仍然习惯性地将女足主教练的位子形容为“香饽饽”,实际上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现在的女足主教练,只是听起来好听而已,谁坐上去就有被扎得遍体鳞伤的可能,毫不夸张地说,尽管有人表面上对女足主教练的“宝座”满怀深情,实际上是惟恐避之不及,生怕选帅选到了自己头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非常需要一位淡看个人荣誉、能够忍辱负重、不计个人得失、受得了委屈也背得了黑锅的“老黄牛”式的人站出来了。而商瑞华,就是这样的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