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改什么别改习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21 中国足球报

  当足协杯最后一个夺金点丧失后,鲁能泰山队本赛季四大皆空一无所获。此前,许多人将泰山队的失败归结为战线拉得过长,但这只是表象,并没有触及实质。

  本赛季初,当鲁能俱乐部招兵买马时,郑智、丹丘内斯库等攻击型球员相继进入球队,他们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泰山队的进攻。可即便如此,人们仍对泰山队的进攻不很满意。当泰山队被赋予“中国皇马”称号的同时,我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历史上的泰
山队,并不是一支以进攻见长的球队,每当他们取得好成绩时,多与稳固防守有关,而这也恰恰符合山东球员沉稳内敛的性格。

  足协杯决赛前,泰山队主教练图巴,队员巴辛、郑智被亚足联停赛,如果透视这三人的性格,他们恰恰与山东大汉们的稳重有所差别,而在本赛季,他们成了泰山队的核心。假如再联想到亚冠联赛四分之一决赛大比分负于沙特伊蒂哈德队以及联赛客场0比4负于北京现代队等比赛,泰山队历经多年构筑的稳固防线在本赛季已变得弱不禁风,只不过在大多数比赛中有所改善的进攻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防守上的缺陷。

  稳固防守被强大进攻取代后,

泰山队的“日常生活习惯”被迫发生改变,这无疑使整个球队的“内分泌”系统产生紊乱,进而导致周身不适。

  与泰山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殷铁生领导的两支球队。本赛季初,殷铁生接手刚刚易帜的青岛中能队,在内少粮草,外无救兵的情况下,该队依靠防守反击取得联赛历史上第二个好成绩。而参加

十运会的山东队更是通过打防守反击,赢得了金牌。

  同在山东,球队的状况却出现了反差。并非

鲁能俱乐部的做法有失误,而是在采取新举措前忽视了旧有传统的延续,使得改变前功尽弃。

  鲁能俱乐部本赛季投入巨大,收获甚微,这一失败案例似乎在告诫人们:改什么千万别改习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