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要的就是颠覆:10分是低分 高手大比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15 北京晚报

  昨天开幕的世界体操锦标赛,是全面改变体操规则前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在今后的世界体操大赛上,不会再限制最高难度,这意味着10分不再是最高分,意味着运动员将一门心思地加大难度,也就是说,运动员受伤的几率将大大上升。其实,在规则全面改变之前,本届体操世锦赛已在悄悄改变———不设团体比赛、首次使用即时录像监控系统……其主题只有一个———颠覆,理由也只有一个———增加观赏性,以吸引更多的观众。

  10分将是低分

  中国女队的程菲两个跳马动作都达到了10分,这是

中国队员第一次在世界大赛的跳马项目上达到这样的难度系数。但是从明年开始,10分就不再是最高上限了。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布鲁诺说:“不再限制最高难度,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我们拥有更多的观众和爱好者。”

  明年开始实行的体操新规则,是对体操运动一次历史性的改革。体操难度动作从A级开始划分级别,最高是G级。G级的单个难度动作将达到0.3分,大大超过以往的0.1分;难度动作还将根据运动员完成的数量累计加分,如果是连续完成就将有额外加分。

  据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中国籍委员燕呢喃推测,实行新规则后,优秀体操运动员的通常得分将在十六七分左右,运动员的得分差距也将增大。体操动作的难度定级将从现在的淘汰制(如一个B组动作在两年后可能就降为A组动作),转为固定制(一旦被定级的动作将不会被改变级别,如果有新的难度动作出现,可以继续增加组别,如G级的上面可以再增加H级)。

  “难度动作一旦被固定定级,观众就会很容易看得懂体操比赛,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难度动作的定级几乎年年都在变。”燕呢喃说。

  全程即时录像

  昨天,国际体操联合会特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本次世锦赛中使用即时录像监控系统。“这将确保全部的比赛过程都被摄制下来,一旦出现争议,我们将允许通过观看录像来解决争端。”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布鲁诺说。

  录像监控系统将使用7台摄像机,拍摄男子6项和女子4项比赛。根据即时录像监控系统的使用办法,只有负责打运动员起评分的A组裁判能够查阅录像资料。当发生争议时,参赛队的教练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出查阅录像的申请,A组裁判将视录像做出裁决。“借助录像监控系统,我们的裁判工作将因为有影像证据而做到更加公正,而以前我们能够对争议进行分析的信息来源却非常狭隘。我相信录像监控系统的运用,对改变体操运动常常受到裁判人为因素不良影响的状况将有促进作用。”布鲁诺说。

  单项高手大比拼

  这次世锦赛取消了团体比赛。只看个人,不看团体,国际体操联合会要的是增加比赛的观赏度,让尖子运动员获得更多的机会。

  “单项比赛很吸引人,尤其是一些在单个项目上非常突出的选手,可能因为团体比赛中没发挥好而失去一些机会。这影响到了体操比赛的观赏性。”布鲁诺说。当然,对于取消团体比赛,布鲁诺也予以了否认,“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他说。但事实上,正是因为这次世界体操锦标赛没有团体比赛,才使得更多的单项高手聚集到了墨尔本,本届世锦赛,无疑是他们的舞台。(本报墨尔本今晨专电) 记者李立

  网络编辑:赵志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