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从大冠军杯赛看女排新人的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压力下锤炼自己

  正如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赛后总结所说的:“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基本达到了练兵的效果,尤其是两名主攻,通过国际大赛让她们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在刚刚结束的女排大冠军杯赛上,中国队两名新人、主攻手楚金玲和李娟每役都成为媒体、球迷关注的焦点和议论的中心。从本次比赛来看,她们的表现偶有闪光点,令人看到希望。

  从几场比赛看来,李娟的发挥比较稳定,虽说强攻不强成为她被人诟病的主因,但不要忘记———中国女排在国际排坛令人望而生畏,一直靠的都不是强攻,而是快速多变的打法。从李娟个人来看,虽然力量不足,但胜在实力均衡,在场上打吊结合,并在力量逊于对手的情况下注意打落点和线路,并穿插一些恰到好处的吊球,显示出她在比赛中头脑非常清晰与灵活。而且李娟的拦网技术也相当出色,从本次大赛的技术统计看,她的拦网得分率不但在队中名列榜首,在6支球队中也名列第三。

  相对李娟,本次大赛楚金玲的处境显得更加“可怜”———从开幕到闭幕,关于楚金玲缺少主攻气质的讨论就一直传得沸沸扬扬,不但媒体球迷干着急,陈忠和也拼命在训练中逼她喊叫、在新闻发布会上逼她发言。这只被逼到墙角的温顺“小兔子”最后不得不委屈地用“我在比赛中也喊了啊”来作无力的回应。

  其实楚金玲看似性格温和内向,但在几次比赛的关键时刻,从她发球的速度以及线路来看丝毫没有手软的迹象,也就是说,从心理的坚毅、敢于承担后果这点来看,说她不具备主攻手的气质未免有点以偏概全。

  从技术特点看,楚金玲的发球得分率相当高,势大力沉,本届杯赛平均每局发球直接得分为0.47分,仅次于巴西的萨萨。每到她的发球轮次总是掀起一个夺分的小高潮,而且她的拦网技术也比较出色,她与李娟的拦网得分率在6队中均排名前5。

  不过无可否认的是,楚金玲在比赛中表现起伏过大,扣球成功率偏低。在与波兰队的一役中,单在第二局的扣球失分就多达7分。要解决这个问题,楚金玲必需在往后的训练中进一步磨练技术以及在击球时多动脑筋,善于针对对手拦网改变自己的击球落点。

  本报记者 苏荇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