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退赛创历史 比赛仍精彩--上海大师杯网球赛回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28 中国体育报

  过去一周在上海举行的2005年网球大师杯赛,吸引了网球世界所有的目光,这里有堪称“不完美风暴”的球员退赛,有对ATP漫长赛程、旗忠网球中心地板的议论纷纷,也见证了中外网球大腕一次次的会议和交流……

  五人退赛创造历史

  在ATP年终总决赛15年的历史中,只有两届比赛出现两名选手退赛的情况,今年比赛一下子就有萨芬、休伊特、罗迪克、纳达尔和阿加西5名选手先后退赛,创造了一个纪录,但这个纪录回味起来却是那么令人苦涩。

  总结5名选手退赛的原因,无外乎伤病以及对场地的不满,当然,休伊特因为妻子即将分娩是个例外。不过,除了萨芬是因为伤病无法参赛外,罗迪克、纳达尔和阿加西的伤势并不严重,很难说是真的无法再坚持比赛。谈到场地问题,这其实也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老问题,因为有些选手适应红土,有些适应硬地,有些适应草场,而大师杯比赛自成立以来就是在硬地举行,但今年参加比赛的选手中说西班牙语的占了大多数,他们更善于打慢速红土场地,所以对场地表达不满也很正常,而他们的集体努力也让这个问题严重起来。

  此外,缺乏兴趣也是选手退赛的一个重要原因。以往年终

总决赛总是争夺世界第一的舞台,费德勒在最近两个赛季却早早将世界第一收入囊中,纳达尔也提前确保了世界第二的位置,所以西班牙小将到上海参加过赞助商高乐高的商业活动后,就匆忙宣布因伤退出。同样,这项比赛对于罗迪克和休伊特的吸引力也不如以往,再加上稍微有些伤势就正大光明地宣布退出了。

  比赛比想象的精彩

  由于今年比赛缺乏曾战胜过费德勒的萨芬和纳达尔,以及休伊特、阿加西和罗迪克等人,许多人都认为本届大师杯将成为费德勒一个人的比赛,事实也的确如此,替补参赛的冈萨雷斯、普尔塔、高迪奥等选手无论是实力上,还是在票房号召力上都不如前5名选手,使比赛精彩程度打了一些折扣。

  不过,替补参赛的纳尔班迪安却在最后的决赛中为观众带来今年最精彩的一场男单比赛,他终止了费德勒在男单决赛中24场连胜的纪录,改写了阿根廷人对费德勒连战不胜的历史,同时也让费德勒与追平35场连胜的ATP第五连胜纪录擦肩而过。此外,纳尔班迪安在小组赛输给费德勒的那场比赛也很精彩。

  俄罗斯选手达维坚科和克罗地亚“发球机器”柳比西奇在本届大师杯的发挥也可圈可点,在下赛季比赛中,他们和纳尔班迪安将成为世界男子网坛的一股新力量,对费德勒、纳达尔、休伊特、罗迪克和阿加西这“五大天王”垄断男子网坛的旧秩序发起冲击。

  退赛并不影响票房

  尽管遭遇到年终总决赛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退赛,但据上海巴士集团负责人王力群透露,由于组委会经营有方,本届比赛依然有所盈利。

  王力群表示,由于票务工作进展顺利,组委会在5名选手退出前就已经卖出绝大多数门票。记者在上海采访期间也注意到,尽管有些场次的比赛并不是很精彩,上座率依然达到6成多,决赛的上座率更是将近9成。而组委会的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赞助,尽管王力群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具体赞助额,但从赞助商积极踊跃的情况来看,具体数字肯定会相当可观。此外,由于外籍观众在全部观众中占到15%,对拉动上海旅游等相关行业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不过,5名选手退赛毕竟给组委会带来了负面影响,而为了能把这个比赛继续在上海办下去,挽救组委会在球迷心目中的形象,组委会已经承诺在明年给予那些今年买票观看比赛的观众6折的购票优惠,这可能对组委会明年的收入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说,对组委会还应该是利大于弊。

  构筑中外交流平台

  在上海大师杯期间,国际网联主席比蒂、ATP主席维利尔斯以及澳网、温网和美网三大满贯赛事的负责人先后来到上海,他们与中国

网球界进行了交流,为中国网球运动发展献计献策,同时提供一些其他方面的帮助。据澳网主席麦克纳米透露,代表世界最高混合团体比赛水平的霍普曼杯将邀请
中国队
参加附加赛,彭帅/孙鹏将是第一对参加霍普曼杯的中国球员。而国际网联主席比蒂也在中国网球论坛上介绍了国际网联帮助中国网球发展的举措。

  此外,中国选手虽然没有机会在家门口参加这项男子网坛顶级比赛,却不能错过这个绝好的学习机会,在2002年大师杯期间,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就选派了国家男女队教练集体赴上海观摩学习。今年大师杯期间,除国家队教练外,网管中心还组织了各省市教练从开赛第一天就到现场观摩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