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中国女排缘何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16 解放日报

  “狼”来得那么快

  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前天在日本收兵。从去年的大冠军杯赛冠军,到今年的大冠军杯赛第三名,作为雅典奥运金牌得主的中国女排,在日本遭遇的尴尬可想而知。而最让主教练陈忠和丢脸的,是在“和平大战”中惨败。

  早在年初郎平决定出任美国女排主帅的时候,中国排坛就有人惊呼“狼来了”。让大多数人吃惊的是,“狼”居然来得那么快,而且那么狠。

  其实,与其称赞美国女排的进步神速,不如承认中国女排的退步明显。大冠军杯与五支劲旅的交手,不管是负于巴西和美国,还是击败波兰和日本,中国女排都暴露出在战术体系和阵容配备上的缺陷。

  “撒手锏”不灵了

  

女排大冠军杯落幕后,不少行家认为中国队主要是输在主攻太弱。但记者以为,问题的症结并不在于此。

  强攻不强,是陈忠和一直面临的难题。中国队能够在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奥运会上捧杯,主要还是因为有快攻战术多变这一“镇山法宝”。本次大冠军杯,

中国女排遭遇的最大挑战,就是快攻受到了更多的压制,从而也给强攻带来了过大的压力。

  在五场比赛中,中国队主将冯坤、刘亚男和张萍的状态明显下滑,几乎很难看到她们打出流畅的战术快攻。反观对手,对中国女排的快攻特点研究得相当透彻。

  以往,中国女排在三号位的交叉和近快,以及在二号位的背飞和背快,一直让欧美球队感到头疼。她们不怕中国队摆开阵势打,就怕中国队来“弯弯绕”。可如今,巴西女排将亚洲球队的“快攻流”引入强攻体系,她们在二、三号位的快攻,既高又快,而且对拦防中国队的快攻颇有心得。美国女排在郎平的执教下,对中国队的打法了如指掌,重点拦防非常到位。于是,中国女排的快攻战术就显得过于单调,进攻命中率明显下降。

  这种情况的出现,对二传手冯坤的战术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女排只有对现有的快攻体系进行改革,才能确保自己“撒手锏”的杀伤力。

  “新人”要有新意

  本届比赛,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基本由奥运老将组成。唯一的新人,是来自天津的主攻李娟。

  23岁的李娟,在中国队五场比赛中全部首发,并打满全场。首次以主力身份参赛,李娟的表现可谓中规中矩。她的特点是技术比较全面,进攻变化多,防守比较积极,但致命的弱点是力量不足,缺乏一锤定音的“绝活”。李娟在比赛中更多的是靠变化球得分,而真正的重扣直接得分却很少。在天津女排,李娟是快变战术下培养出来的主攻手,强攻并不是她的长项。与打同样位置的杨昊相比,李娟略逊一筹。

  陈忠和选中李娟,本来是想让她出任接应二传周苏红的替补。李娟的特点与周苏红太过相似,但又无法超越,这就失去了新人的新意。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选拔副攻和二传的替补人选上。从对马蕴雯的重用到弃用,从赵云的进出到宋妮娜的回归,中国女排在2008阵容的组成上浪费了一年时间。主教练陈忠和能不能换个思路选拔新人,譬如让众多行家看好的八一主将白云来试一试呢?

  2008年不远,留给陈忠和的时间不多了。

  中国女排近年战绩

  200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五名

  2004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第三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2005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

  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三名

  2005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亚军

  2005年排球大冠军杯第三名

  本报记者 程康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