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体操盛会:李小鹏期待超越李宁 程菲填补跳马空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8: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世锦赛·参赛项目男队

  梁富亮:全能李小鹏:跳马、双杠肖钦:鞍马、跳马、双杠张宏涛:鞍马陈一冰:吊环严明勇:吊环

  女队

  张楠:全能张育菲:全能范晔:平衡木、高低杠程菲:跳马、自由操

  虽然中国男队没有尽遣精英出战,虽然澳大利亚墨尔本体操盛会没有为中国男团提供一个复仇的舞台,但对关注中国体操的每一位国人来说,北京时间今日开战的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却不乏诸多看点:李小鹏能否超越李宁保持多年的“全国纪录”?掌握惊人一跳的程菲能否突破跳马世界冠军的壁垒?首次出征世锦赛的众小将能否衔金而归?这些疑问由此构成国手出征世锦赛的三大焦点。

  看点一:

  李小鹏突破十四金

  在出征的众国手中,李小鹏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明星。国人关注他,不仅仅缘于这位新一代中国体操“多金王”能否夺金而归,而是关注他能否超过“体操王子”李宁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

  19年前,“体操王子”李宁在北京

世界杯赛上独享三金,并将自己保持的中国体操界世界大赛夺金纪录提升到14个,李宁的这一纪录也一直保持到现在。李小鹏无疑是突破“李宁纪录”的第一人选,他于1997年涉足世界大赛,多次征战中收获累累,两年前就先后摘取了13个世界冠军,距离多年尘封的“全国纪录”仅一步之遥。其实,去年奥运会应该是李小鹏超越李宁的最好机会,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夺金大热门中国男队在雅典大战中遭遇惨败。或许是应验了“祸不单行”这句话,李小鹏在去年底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再度失望而归。

  墨尔本世锦赛为李小鹏提供了又一次实现超越的机会。虽然李小鹏脚伤缠身,但从

十运会上表现来看,小鹏已渐渐走出一年前的低谷。此次他将在自己的两大强项———跳马、双杠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看点二:

  程菲填补跳马空白

  1979年世锦赛,年仅15岁的马燕红在高低杠决赛中技压群芳,成为第一位夺取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20多年来,中国体操女将多次在高低杠、平衡木两大强项上摘取世界冠军,9年前也攻克了自由体操世界冠军,惟有跳马世界冠军一直成为中国女子体操的单项赛障碍。

  程菲的异军突起,使中国女子体操有了冲击跳马世界冠军的资本。今年,这位擅长跳马的湖北妹子练就了“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空翻转体540度”这一惊人动作,进一步增强了驯“马”实力。一个月前的十运会大战中,程菲因在国内鲜有对手,未展现她的超级动作。本月初的东亚运动会,程菲未能将绝活演绎得天衣无缝,这次失误也使人们对她的世锦赛之行增添了一份期待。

  26日,程菲将在墨尔本世锦赛上首次向世人展现自己的跳马绝活。程菲能否顺利完成这次演出,不仅决定着这一创新动作能否被国际体联命名为“程菲跳”,还决定着她能否为中国女子体操填补单项世界冠军中的最后一个空白。

  看点三:

  小将力争一炮打响

  回眸中国体操近20多年的光辉历程,不乏一战成名的少年英雄:他们中既有1979年世锦赛上技压群芳的马燕红,也有1981年世界大运会上独得三金的李宁。而在这次出征的男队众国手中,有三位首次出征世界大赛的小将,他们是陈一冰、张宏涛、严明勇。

  中国体操好手如云,陈一冰等三人能脱颖而出,占据世锦赛阵容一席之地,自有其过人之处。19岁的张宏涛擅长鞍马,其起评分甚至超过了10分,十运会他仅以0.1分的微弱劣势不敌鞍马王肖钦,与奥运会、世锦赛鞍马双料冠军滕海滨打成平手。同为19岁的严明勇吊环实力过人,今年曾在

罗马尼亚国际赛中独占鳌头,十运会吊环大战仅次于黄旭、董震两位名将。20岁的陈一冰的吊环实力同样不俗,他今年曾夺得世界杯巴西站、世界大运会吊环金牌,个人全能也有较强实力。他们表现如何,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体操迷的心弦。

  作者:王全立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