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别再被“皇马”所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8:00 大众日报

  11月20日,足协杯决赛,泰山足球队在天津以0:1负于老冤家大连队,痛失今年最后一次问鼎的机会。国内媒体几乎异口同声地用“四大皆空”,来形容泰山队这个赛季的“收获”。

  事先恐怕很少有人想到,如此简单的背景下,却衍生出如此丰富的内涵。大连队与泰山队,两支堪称目前国内综合指数最高的中超球队,再一次上演所谓的“国家德比”;福
拉多与图巴,2005赛季中超仅有的外籍教练,完成了今年最后一次“塞黑德比”;李霄鹏与李明,两名全部12年职业联赛的参与者,完成了他们作为职业球员的最后一场比赛。一场比赛,天堂与地狱,手捧双冠的大连队与“四大皆空”的泰山队,在辉煌与苍白之间或疯狂或失落。历来不上正席的足协杯决赛,因为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结果与特定的意义,竟然成为整个2005赛季名副其实的终极战役。

  当

足协杯决赛的比分定格在0:1时,球迷们终于也明白了,“中国黄马”——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并不是中国的
皇家马德里
。《扬子体育报》认为,《鲁能非中国皇马只是黄色的一匹马》。究竟是谁赠送了山东鲁能泰山俱乐部这个“中国黄马”的称号,现在很难搞清楚了。不管怎么样,山东鲁能泰山还是“黄袍加身”了,可惜没有赵匡胤那般好武艺。该文分析说,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银子没少花:买了丹丘,水货;买了郑智、巴辛,禁赛;买了李金羽,伤了;买了高明,按在板凳上白白虚度时光……

  “中国黄马”输球了,没关系,“四大皆空”也就“六根清净”啊。泰山队今年不是第一次丢掉冠军了,也不在乎再多一次。失败是成功之母——爱迪生发明蓄电池时,就曾经失败过2.5万次,他没有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终于发明了蓄电池。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坚持下去,也一定能够成功。

  《足球》用《济南城市性格既不坚决也不纯粹》为题,提醒人们从另外一个崭新的角度看待足球。该文这样写道,用冠军来衡量一个俱乐部或一个足球城市的深度有失偏颇,但对于大连和济南两个城市的比较,这不是第一次。历史上山东人为什么要闯关东?这些山东人本来就是最泼辣、敢冒险的那一部分,经年累月之后,他们和深受孔孟之道熏陶,中庸、内敛的性情便更加根深蒂固的山东人已经大相径庭。这方面,作为山东和关东各自代表的济南和大连,在足球上体现得比较明显。说直白一点,大连队可以造系,山东却一直本分得独斗。

  山东足球不是不冒险,不决断,但是和大连相比就更温吞许多。徐弘、李明……个个霸气十足;殷铁生、宿茂臻、李霄鹏……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忠厚、谦虚、勤奋……山东在这项竞技运动里并不太像传统意义上的“山东好汉”,在成都,领队韩公政捡到扔在本队球员附近的一个鼓槌,赢球之后他已经不准备报告中国足协……

  沿着历史的脉络,城市和地域的细枝末节就这样浸淫在足球里,一个矛盾的济南在足球里难以自拔。足球呢,一个俱乐部不能既要打压对手又要求做到孔孟之道,就像一个人不能做山贼同时又考

状元一样,这是2005年赛季彻底结束之后对于山东足球的奉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