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杯不能承受之累:球员大佬对决协会暴露问题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4:57 深圳商报

  五位大师从上海网球大师杯赛中相继退出,成了网球年终赛事历史中前所未有的“大事件”。网坛有关人士认为,“退出事件”充分暴露出了网球职业选手不堪繁重赛事之累,2005上海网球大师杯赛将推动国际职业网球赛制改革。但是,从国际职业网球高层传出的信息看,改革绝非易事。看来,国际网坛球员“大佬”与协会“大佬”的斗争,还将继续下去。

  球员大佬萨芬炮轰ATP

  除了休伊特为了等待孩子降生而没来上海外,其他四名退出2005网球大师杯赛的高手都是因为伤病——ATP(职业网球选手协会)赛程过于繁重,以致每年年终时南征北战的网球选手们伤病总爆发,这已成为一个尴尬的现实。

  第一个宣布因伤退出的萨芬在

大师杯比赛期间仍然来到上海,参加了一个商业活动。和其他选手婉转地表达不满不同的是,这个素以脾气火暴著称的俄罗斯人公开炮轰ATP:“ATP的官员都是成人了,应该完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赛季太长,比赛太多,间隔太小,他们像挤牛奶一样要把我们榨干……”

  职业

网球每年赛季长达11个月,列所有职业运动之首。在漫长的赛季里,网球选手全球奔波参赛,疲惫不堪。职业网球的“指挥棒”偏偏是鼓励球员多参赛,他们目前的世界排名取决于积分,只有参加尽量多的比赛,才能保证积分不下降。

  协会大佬不以为然

  愤怒的声音,国际网坛的高层听见了,但“大佬”们似乎有点不以为然。

  20日中午,ATP主席、ITF(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席、温布尔登公开赛主席、

澳大利亚公开赛主席、美国公开赛主席,五个“大佬”在上海旗忠网球中心新闻发布会主席台上一字排开,回答记者提问。

  “退出”,当然成了2005网球大师杯最热门词汇。当记者问排排坐在上面的五个“大佬”“法国公开赛主席怎么没来”时,得到的回答是这样的一句玩笑话:受伤退出。

  谈及大师退出是不是因为赛程过于繁重时,美国网球公开赛主席约翰逊表示:“选手受伤是不幸的,但是我并不认为如果在美国公开赛和大师杯之间再少几场比赛的话,能够改变现在的情况,我认为每一位选手都应当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调节好比赛日程。”

  ATP主席维里尔斯则说:“如果你问一些选手,他们会告诉你现在赛季的长度是合适的,赛季的数量也是合适的,因为这是他们谋生的手段。他们有符合他们自己日程的赛程安排。”

  此前,AT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师杯赛总监德拉维特表示,20年前ATP的比赛安排更加密集,强度更大,现在大师出现伤病很难确定是因为赛事问题。不能说赛事少了、强度小了,受伤就不会发生,因为网球本身就是这样剧烈的运动。

  退出现象如何解决?

  此次五大师退出事件,让人对大师杯赛是否还具有充足吸引力的前景担忧——大师杯赛可谓国际网坛年终“华山论剑”,是年终排名前七和另一位大满贯得主才能参加的赛事,不仅奖金丰厚,更重要的是,大师杯的参赛资格是一项重大的荣誉,是对一名选手一个赛季优异表现的肯定。但是,如果累累伤病让“西毒”、“东邪”们不得不放弃时,大师杯赛沦落成为“全真七子”甚至“江南七怪”的比试场,岂不大煞风景?

  国际网坛的“大佬”们表示,大师杯赛是很重要的比赛,他们会想办法解决这么多人退出的问题。有什么办法呢?ATP主席维里尔斯说,他已经找到了办法:“我已经劝说四大满贯赛事能从一月份开始在前八个星期里举行,我们所有的球员就能在这八个星期里面完成四大满贯赛事。”——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

  实际上,“大佬”们并没有什么好办法。维里尔斯表示,需要跟退出比赛的球员们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要,这些工作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完成”。他暗示说,要在球员的责任感与职业精神方面下点功夫,“希望网球成为一项有信用的运动。”

  国际网坛的高层们均把此次大师杯赛前所未有的大师退出,形容为“完美风暴”,意思是各种偶然巧合在一起;但也有人认为,看似巧合的背后,其实是球员“大佬”们对协会“大佬”们的一次反抗。

  这样,国际网坛除了高手们名次更迭的悬念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悬念:这种较量将走向何方?是双赢,还是两败俱伤?(据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

  因伤退出但作为嘉宾出现在大师杯看台上的萨芬(右),在目睹了阿加西退出的一幕后,炮轰ATP,为球员退出作出辩解。(新华社传真照片)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