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25%股权卖了多少钱 决策和管理方式将有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1:36 北京娱乐信报
  国安与皇马签约,最终是这个把“永远争第一”为目标的首都俱乐部,坐上了与国外高水平俱乐部合作,并引进外资的头把交椅。但这份人们期盼了整整8个月的合同到底是什么样子?能够给国安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北京的球队会不会借此机会染指多年来一直翘首企盼的联赛冠军?

  通过对参与马德里谈判和签约的国安集团副董事长罗宁和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的多次采访,我们终于可以对这份“国安计划”作出一个简单的分析。整个合约共涉及股权转让、经济合作和竞训交流共三个方面,总共七大项内容。
国安25%股权卖了多少钱决策和管理方式将有改变
皇马的胸前广告也可
能成为国安的胸前广告。CFP/供图

  股权转让国安保持当家做主1.今年年底至明年初,皇马俱乐部通过十一国际集团,收购国安俱乐部25%的股份。作为收购的启动步骤,对方将率先向国安注资80万欧元,作为合作定金。

  【国安解析】

  出让25%的股权是比较合理的

  从今年3月就开始参与国安与皇马谈判的罗宁说:“与皇马的谈判过程中,不同时期确实有很多不同的情况出现,媒体也有不同的报道。但我们始终把握的一点就是,国安俱乐部的大股东还是中信国安集团。所以肯定不会把半数以上的股份卖给皇马。我们引入外资经营,不是因为我们不想搞足球要逐步退出,而是想把北京足球做大、做强。所以从这个层面讲,出让25%的股权是比较合理的,这个比例既达到了引资的目的,也保证国安不失去为北京足球当家做主的权力,我们不迷信任何人,不能因为皇马很强大,就把俱乐部抛给他们去经营管理,这不是中信国安集团做事的风格。”

  至于25%的股权到底卖了多少钱?罗宁说,“媒体对收购价格有很多的报道,我看到的几种说法都不能算很准确,因为在谈判过程中涉及的商业机密比较多,所以我也不好说出具体的数额。其实相对而言,25%的份额可能更重要一些。”

  【落实时间】

  余款最迟明年初到位

  据了解,十一国际集团预付给国安的80万欧元定金,在谈判组离开马德里后3日内就已经进入国安的户头,而余下的款项,则根据双方约定的时间,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之间注入国安俱乐部。

  【产生影响】成为国内第一家引入外资的俱乐部是最大影响

  应该说,国安成为国内第一家引入外资的俱乐部,应该是此事的最大影响。而在25%的股权被卖出后,国安俱乐部的董事会也将第一次出现外国人的身影,十一国际和皇马的代表将开始参与国安俱乐部的决策。2.十一国际集团作为皇马认可的代理公司,代表皇马完成收购国安股权的过程,同时为国安俱乐部引入皇马品牌,成立合资公司,介入俱乐部的管理,期限为6年。

  【国安解析】皇马品牌可以用在俱乐部名称上皇马作为一家足球俱乐部,从行规上说是不能再持有另外一家俱乐部股权的,所以他们委托十一国际对国安进行收购。罗宁说,“除了皇马方面注资国安以外,他们的品牌也会进来,2003年和2005年,皇马两次访问中国,在国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皇马的品牌我们可以用在俱乐部的名称上,当然前提是我们觉得北京球迷和国内足球市场可以接受。”

  【落实时间】下赛季开赛前注册完合资公司

  皇马介入之后,将与国安成立一个合资的公司,这样的公司是要经政府相关部门审批的,必须符合公司法的规定,目前国安俱乐部已经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之后,新组成的俱乐部要报中国足协审批注册更名。国安必须在2006赛季开始前完成这些工作。

  【产生影响】国安决策和管理方式将会有改变

  虽然外资不是主导力量,外国人在董事会里说话不能全部算数,但有了更先进的理念和管理俱乐部的不同手段,国安俱乐部决策和管理的方式,也将会有所改变。

  罗宁说:“有了皇马在国际足球市场的经验,国安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经济合作 后盾是国安资助团1.十一国际帮助国安寻求新的赞助商,进行商务开发。

  【国安解析】引入皇马的品牌提高知名度罗宁说:“国安引入皇马的品牌,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通过合作伙伴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为国安带来更多的利益,这样一来,国安将放眼国际市场,用更多资金来进行俱乐部的建设和球队的发展。”

  【落实时间】已经有8家公司准备组织专项赞助团

  目前,皇马拥有11家国际知名的顶级赞助商支撑,其中包括明基、西门子、阿迪达斯、奥迪、百事可乐等。十一国际将以皇马的赞助商为商务开发的基础,从中寻找愿意与国安合作的商家。据十一国际集团的总裁阿尔杜罗介绍,“已经有8家公司准备组织一个国安专项赞助团,他们愿意向新国安俱乐部每年提供总额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的赞助款项,来帮助国安发展。”

  【产生影响】西门子可能出现在国安胸前在国内足坛,还很少有国际的知名企业来赞助某一支球队,甚至连中超联赛的冠名也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落实,不得不裸奔了一个赛季。但有了皇马的招牌和十一国际的网罗,说不定提前与中国足协解约的西门子,明年就会出现在国安的胸前。2.在不影响现有国安产品开发的前提下,开设皇马产品专卖店以及相关会所进行特许商品销售等。

  【国安解析】这条合约照顾了皇马的利益

  作为“国安计划”签署成功后具体事务的执行人,国安俱乐部的总经理李小明说,“这个合约应该说是照顾了皇马的利益,毕竟他们也要寻求自身的回报,在中国要利用皇马的影响力取得经济上的收益,这无可厚非,符合双方互惠互利的原则。”

  【落实时间】绝不是一两年内能完成的事情这个合约的具体内容包括在中国建设皇马餐厅、皇马体育主题公园和设立皇马电视频道。但是由于国安俱乐部在自身产品开发方面做得并不出色,甚至连球衣的销售都与欧洲俱乐部相去甚远,所以诸如皇马餐厅、皇马体育主题公园这样的设施,建设起来绝不是一两年内能完成的事情。

  【产生影响】皇马能够借此打开中国市场俗话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国安从皇马那里获得了不少实惠,皇马肯定也要争取一定的回报,利用国安在北京的平台扩充在中国甚至亚洲的市场就是举措之一,如果亏损数额惊人的皇马能够借此打开中国市场,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遇。

  国安皇马合作大事记

  第一阶段:确立关系

  2004年年底,北京国安请高德公司代理,希望能够引进外资经营足球。连续两次成功运作皇马中国行的高德公司充当中间人,开始了和十一国际集团及皇马之间的联络。

  2005年1月,十一国际集团和国安进行了接触,而皇马的品牌投资效应也得到了双方的确认。

  2005年3月20日,国安与十一国际签订了一项名为“国安计划”的合作意向书。皇马派出先遣组,对国安俱乐部及香河基地进行了考察。

  第二阶段:突遇僵局

  2005年7月20日,弗洛伦蒂诺一抵京即与国安集团董事长李士林会面。然而,随着会谈的深入,李士林发现弗洛伦蒂诺比较务虚,只求先建同盟,而国安方面则追求合作的具体和实用。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第三阶段:峰回路转

  2005年9月,皇马国安的“恋情”转入“地下”。弗洛伦蒂诺召见了十一国际集团总裁阿尔杜罗,并着手恢复谈判。

  2005年10月初,十一国际集团专家小组造访国安俱乐部,与总经理李小明进一步交流后,向皇马呈交了综合报告,并提交了改良国安的建议文本。之后,弗洛伦蒂诺约见阿尔杜罗,初步接受了十一国际的合作提纲。

  2005年11月7日,李士林率领国安谈判集团乘专机奔赴马德里。9日晚,国安皇马正式签署协议。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孙玮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