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四大悬念 中国能否重整旗鼓大腕献绝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23:34 新华网

  墨尔本体操世锦赛可能会发生很多事情。

  奥运会之后的调整年总是比较混乱,各队都面临队伍的新旧交替和新规则的适应问题。这次情形更加特殊,由于面向2008年的新规则被拖延到明年才生效,而今年依然沿用老规矩,这就让墨尔本世锦赛突然被排斥在了北京奥运周期之外。

  看点一:中国队能否重整旗鼓

  这是中国体操雅典失手后国内最关注的问题,但墨尔本可能很难给出明确答案。

  首先它是一个单项世锦赛,所以团体的实力无法得到真正检验。其次,受新规则拖延之累,大多数队伍的阵容都没有最后成形,许多老将去留未定,新人也未完全露面。最后,新规则尚未付诸实施,这让新奥运周期的风向标总难校准。没准明年实行以后,大家突然都觉着自己现在练错了。

  局面的混乱让金牌归属的偶然性增大,因此最后的金牌榜并不可信。但如果对手新人辈出,阵容整齐,难新动作发展多。那么,现在多少有些脚步凌乱的中国男队,就需要加油了。而中国女队,以程菲的跳马为代表,倒是出现了不少新亮点。

  看点二:最后的“10分”

  明年消灭10分——这是国际体联推行“体操革命”后颠覆性的后果。明年开始执行的新规则,由于难度分不封顶,将让体操彻底告别追逐10分满分的年代,而闻所未闻的体操“世界纪录”将就此诞生。

  从科马内奇1976年获得体操奥运史上第一个10分以来,它所代表的完美是每个体操选手的梦想。突然间失去了这个目标,大家总有些恋恋不舍。墨尔本世锦赛是沿用10分旧规则的最后机会,谁能抢注10分的绝版?

  中国的“小马王”肖钦是最有希望完成这个使命的人选。他被誉为“教科书”般标准的鞍马动作,已经多次受到裁判的青睐。7月份在中澳友谊赛中,肖钦也拿到过一个10分。

  看点三:还有多少招牌动作

  中国小将程菲赛前突然大热,成为各媒体追逐的焦点,原因是消息灵通的各路记者都知道了她将在跳马上拿出独此一家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如果这个17岁的小姑娘能够在本届世锦赛中成功完成这个动作,就能够申报“程菲跳”——这不仅是中国女选手第一个达到10分起评的跳马动作,也有希望成为第一个以中国女选手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

  另外一个被媒体热炒的美国女将柳金只有16岁。除了身份特殊(俄罗斯后裔,其父是前苏联著名体操选手柳金)外,她因在美国国内锦标赛上狂掠3金而声名鹊起。据说,她也将在自由体操比赛中上演一个超难的空翻转体动作,并期待以此留名体操界。

  看点四:大腕绝唱新人登台

  本该成为新人阅兵式的墨尔本,却依然流行着雅典的老面孔。由于今年依然沿用旧规则,老将在上一个周期发展的动作依然适用,因此不少本该退役的人选择了多留一年。但这同时意味着,墨尔本将成为不少大腕告别演出的舞台。

  统治鞍马多年的乌兹卡已经确认,他将在本届世锦赛后告别赛场。而他的队友德拉古列斯库,其实在雅典之后就已宣布退役,不知此次前来是否是最后一搏。同样犹豫在退役边缘的,还有中国的李小鹏和

罗马尼亚“妈妈名将”丘索维金娜。

  大腕在徘徊,但新人总要散发光芒。尤其美国队,一水儿由新手亮相。他们可否将美国队前两年的辉煌发扬光大?俄罗斯队的小将,能否填补前辈霍尔金娜和涅莫夫留下的真空?当然对我们来说,最关心的是:中国的陈一冰、严明勇、范晔和程菲们,有没有作好肩负

北京奥运会期望的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