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说“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2:04 新闻晚报

  今天早上读到一份报纸,头条的标题叫做《十运会,赛风赛纪最好的一届全运会》。

  几乎立刻就有了一点疑惑。因为用了一个“最”,那么以前的九届运动会都是赛风赛纪不怎么样,至少是“不如”十运会的?

  好像不是这样,起码有点不厚道。在我这个老记者的记忆中,以前全运会的赛纪赛
风好像并没有出现很多的问题,或者说是如同本届出现的“问题恶劣,属于重大赛风问题”的问题。你可以说那时环境良好,或者很多的问题还没有暴露出来。你总不能说因为没有暴露,所以前九届就“不是最好的”。对于体育,如果不是过于生疏的话,谁都知道以前的各届全运会,并没有公布赛纪赛风的百分比统计数据,那是因为主办者并不需要在这方面对运动会的“圆满成功”再加什么注解。

  

十运会有一些现象和倾向倒是值得反思的。奥运冠军在场上假摔,奥运冠军被查出磕药事件,这都是前九届所没有过的。这样的事实,是典型的,普遍性往往是通过典型性来说话的。这也是传媒不得不首先用质而不是用量来思考的原因,出现这样的问题,即使是千分之一,哪怕是万分之一,也是值得非凡的重视。而这些事例对于中国竞技体育和全运会的伤害,是无法用数字来表述的。

  从我的经历来看,从新中国建立开始,多少年来体育健儿一直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感动中国”。奥运冠军奥运选手在国人心目中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者。在经济转型期,是不是也应该如此?

  十运会上,尽管无数健儿和无数工作人员都在努力,却出现了这样一些让人寒心的镜头。说真话,要说“最”,那是一个让中国体育记者最失落的时刻。相信也是很多热爱体育的群众不愿意看到的。在体育上出现一些新的动向,本来不是什么奇怪的问题。况且这些问题的出现,并不是因为赛会方面对于赛纪赛风抓得不紧,也不是全运会的赛制上出现了什么问题。

  因此,我们不妨将之看成是一个新的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但首先要看到的是这样的问题的存在。那是“最”重要的。 作者:余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