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退赛危机新型概念来凸现 市场行为巧化解网球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2:04 新闻晚报

  瑞士天王意外失手,纳尔班迪安意外开走奔驰车,2005大师杯在一片意外的欢呼声中落幕。回首这八天的赛事,没有一天不发生着意外,纳达尔、阿加西前后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出堪称最大的意外,但就像纳班的夺冠一样,意外只是增加了变数,未必结果是坏的。爆炸性的“退赛危机”引发的是超越马德里、巴黎大师赛的“20小时危机公关”,展示的是上海组委会通过市场行为与赛事拥有方ATP谈判的水准和远见。

  “危机公关”始于罗迪克

  对于媒体屡次提及的“20小时危机公关”(从阿加西14日晚退赛开始到第二天下午宣布与ATP磋商结果时止,差不多20小时),上海大师杯的承办方巴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澜解释说,其实早在11月9日抽签当天,得知罗迪克也因伤退赛后,组委会就向ATP发了一份正式信函,准备赛事结束后就此事与ATP方面再作深入沟通。只是当时觉得比赛尚未开打,不宜将公众的注意力都吸引到“退赛”上,就没有对外公布这条消息。后来14日下午接到

医院的正式通知,纳达尔退出了,组委会下午4点得知消息马上就开始和ATP谈判。晚上阿加西又退,而且是瞒着ATP自己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组委会认为不能再等了,必须找ATP立即磋商解决方案。

  “阿加西的退赛,使得我们立即着手处理问题。”姜澜说,“开始三个人,萨芬,我们不能要求人家‘轻伤不下火线’;休伊特,我们不能要求他‘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只能说相信这三个人的退出理由是真的,但球赛已经不是当时承诺给我们的球赛,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吧。两件事不能混为一谈。”姜澜说,最初的那份“正式信函”组委会就向ATP表达了这样的态度,我们始终坚持“组委会可以容忍,但组委会不能代表观众容忍”。

  商业手段化解危机

  今年大师杯“20小时危机公关”之所以成为一个体育赛事运作,甚至中方参与国际谈判的经典案例,最大原因就是组委会解决危机的手段完全是从商业角度,用市场行为代替了过去的政府行为。包括阿加西退赛当晚,那振奋人心的新闻发布会上,副主任王力群代表组委会向中外媒体宣布要为球迷讨公道,用姜澜的话说,“考虑的也都是对观众的朴素的情感,不能让观众无端受损,他们对网球的热情需要呵护,这不是政府行为所能涵盖的。”说白了,观众购买了大师杯的产品,回家却发现是残次品,组委会当然要做好售后服务。

  而对于14日晚上那个被过度渲染了的发布会,王力群坚持称我们的态度是“明确”不是“强硬”,他也没有跟德拉维特拍过桌子。“我们的谈判友好,但很认真。ATP的态度非常好,我们有着十多年的合作经历,彼此已经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需要协调的时候我们能够互相尊重互相信任。”至于组委会为何能如此快速反应,当天晚上表明立场,第二天便出台了实施方案,王力群再次提到了“公众利益”,“从喜力公开赛开始我们就一直重视公众利益,我们是为公众办赛事,当然要让公众满意”。

  但大师退赛给大师杯带来的也不尽是负面,王力群就强调“不能单纯看花了多少,赚了多少,要站在比较高的位置考虑问题”。以2002年为例,当年上海有三件大事:APEC会议、申博成功和大师杯,最后全世界对大师杯的报道超过了另外两件事的总和。大师杯有15%的票房收入来自海外,有马尼拉团、西班牙团,阿加西和纳达尔退赛冈萨雷斯进来,马上就有了智利团,再看看来了多少阿根廷人,他们到上海酒店餐饮拉动的都是上海的社会文化消费。

  开创自己的网球文化

  相比2002年,本届大师杯最大的进步的就是开始拥有了自己的网球文化。布莱恩兄弟自告奋勇的两场

演唱会每次都能让公共餐饮区爆棚,纳达尔、科里亚直面球迷的签名会也能在5分钟内就聚集几百人的长龙。因为这些活动,旗忠村开始有了一些网球村的味道,而不仅仅是大师杯的赛场。

  “其实这是修正了人们对于大赛的观念,以前上海人看个演出、看个比赛都习惯提前一刻钟到场,结束散场走人。但国外大比赛赛真的都像是节日一样,澳网晚上7点的比赛下午1点球迷已经拖家带口地来了。我们也是要逐渐调整中国人对大型活动的概念,大师杯提供内涵应该更丰富。”姜澜表示,“将一个赛事就单纯当一个赛事来办,是肯定不会成功的。我们要做的大师杯,是成千上万有共同志趣的人的公众节日。”

  姜澜说,今年组委会花了很大的代价搭建带有空调的帐篷,设立公共餐饮区,就是在倡导上海的网球文化。明年大师杯赛前,组委会将再建一个3000-4000平方米的室内广场,有大屏幕直播比赛,观众或许花20块钱像F1的车迷一样买张“草地票”,甚至也可能都不收门票,就让大家在寒冷的冬天聚在一起看比赛,看演出,喝啤酒,狂欢。“大师杯就应该是球场、赛事、文化和人的互动,没有这些互动,那走到球场单纯看比赛真还不如在家看电视清楚。”不过姜澜也声明:大师杯的文化活动是定位于网球观众的,“绝对不会搞什么‘宝贝’,这太辱没网球运动了,我们不靠低级趣味来吸引人的眼球。”

  明年如何预防危机

  媒体已经广泛报道了,“退赛事件”的解决方式是明年购票观众凭票根打6折,这就意味着明年大师杯的票房至少损失1000万元,即100多万美元。

  球迷的损失是弥补回来了,采访中绝大部分球迷都表示“6折”比心理价位还低,原想打个7折、8折就已经满意了。但王力群坚持要给球迷最大限度的补偿:“现在只能说我们尽力了,否则没办法和公众交待”。至于赞助商那头,王力群神秘地一笑:“今年给你们这么一炒啊,焦点反而都过来了,可见退赛也未必是坏事,经此一役球迷和赞助商对组委会的信心都提高了。”

  今年的大师杯,王力群总结说“打分都是优秀”,而明年“只会比今年好,不会比今年差。场馆布局、交通路线安排都会让球迷更方便。”但再出现退赛怎么办?恐怕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王力群表示:“大师杯是个人奖金设置比四大公开赛都要高的顶级赛事,相信这项赛事对于选手还是有吸引力的。至于明年和

  ATP的合同,肯定会在这方面和ATP共同协商对策,因为大师杯同样是ATP的品牌,他们也不愿意把自己的牌子做坍。现在ATP也在总结,相信我们的这一次‘15年不遇’的退赛事件,还可能对国际网球的发展作些贡献,提供一个范例。”

  余下就是上海大师杯组委会自己的问题了:1000万元的票房缺口如何填补?王力群反问:“如果卖东西赚50元,售后服务赚200元,你做不做这个生意?”言下之意,只要维持高人气,旗忠村的餐饮、娱乐、纪念品的生意就不愁。不过王力群透露,大师杯今年的盈利和销售收入在巴士集团的大盘子上连5%都不到,巴士承办大师杯肯定不是冲着钱。

  财政报告:略有盈余

  晚报记者 王嫣报道

  大师杯期间,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向ATP主席德·维里尔斯征求意见,维里尔斯回答:“上海大师杯唯一的问题就是找不到缺点。”

  ATP、ITF以及除法网外的其他三大满贯的主席在亲临现场后,也都交口称赞赛事组织工作“无可挑剔”。

  吆喝肯定是赚到了,经济上有没有收益呢?答案也是肯定的。赛事推广方新新体育副总经理杨亦斌表示,2002年上海大师杯做到了“收支平衡”,今年则是“略有盈余”。大师杯的支出主要为三方面:场馆租金、赞助商(球场外)广告位、媒体及工作人员餐饮、酒店住宿等。其中场馆租金是大头,但仍比2002年便宜,2002年大师杯组委会在浦东国际博览中心现搭了3000个位置的坐席,为保证安全造价不菲,今年搬到旗忠村就省事多了。希尔顿由于也是赞助商,球员住宿组委会费用全免,相应的酒店也从球员家属团队的食宿上获得了补偿。此外

奔驰车都是赞助的,运送工作人员和媒体的大巴本来就是巴士公司的,就连提供餐饮的金钱豹也是先以赞助商身份交了一份钱,再收取的餐饮费用,因此第三项餐饮、酒店住宿在总支出表上的比例并不大。

  至于收入,也大体分三块:最大头当然是赞助,占总收入的70%-80%;其次是票房,先前报道为3000万元以上,约占20%;纪念品销售,据说今年的销售情况异常火爆,第一天就完成了17万元的销售额,8天的总销售额已经圆满完成赛前“10-15万美元”的目标,但这部分仍然只占5%左右。虽然组委会方面没有透露大师杯的具体收入情况,但还是可以根据已知的数字对大师杯的收入情况,以及盈利状况有个大概的了解。作者: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