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个人技术排名占优也没用 中国女排暴露问题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45 今晚报

  2005年大冠军杯女排赛昨天在日本落幕,中国队虽然仅名列第三,但在个人技术排行榜上占据了四项第一,来自天津的新国手李娟在多项排名中冲进前十名。

  在个人总得分榜上,巴西的谢拉高居榜首,她一人在五场比赛中独得95分,排在第二位的美国队员梅特卡尔芙得到85分。中国队排在首位的是楚金玲,她共得到71分,名列第六,周苏红和李娟分别得到68分和64分,分列第九名和第十名。周苏红扣球成功率最高,列
所有运动员之首,李娟名列第九。李娟是中国队拦网得分最多的,名列第三。楚金玲名列发球榜第二位。在一传榜和二传榜上,中国队的张娜和冯坤位列榜首。

  天津小将李娟在中国队五场比赛中全部首发,并打满全场,首次以主力身份参赛,她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本次大赛官方网站多次评价她的出色发挥。作为主攻手,她的进攻变化多,拦网成功率高,防守的积极也显示出她的全面。但李娟的老毛病一样突出———力量不足,而这也正是她与其他三名主攻手的差距。李娟在比赛中更多的是靠变化球得分,而真正的重扣很少直接得分。在与波兰队这样重攻轻守的球队比赛中,她的时而轻吊,时而变线,让对手防不胜防,但在对付巴西队、美国队这样防守能力强、拦网高的队伍时,李娟便感觉有些吃力了。要想让李娟更多地发挥作用,还要在战术上给她更多的支持,李娟是快变战术下培养出来的主攻手,强攻并不是她的长项,如果能更多地施以四号位的平拉开结合快攻的战术,李娟在四号位的威力将会更大。

  在本届大

冠军杯赛上,中国队显示出连续作战的疲态,全队始终难以兴奋起来,比赛中的失误也不少。在三场获胜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失误与对手相差无几。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仅失误中国队就比对手多9分。再加上配合不佳的无形失误,中国队战绩不佳也就不难解释了。

  其实,排球比赛的一些个人

技术统计是很会迷惑人的。就拿中国队二传手冯坤来说吧,她在二传榜上虽然排在六队之首,但她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并不太好。不知是不是近几个月疏于训练,她与队友的快攻配合总不够默契,传球与队员跑动总是不合拍,以至于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段却不能得分或没有造成足够的威胁。而在分配球上,冯坤有时也不考虑对方的拦网形势而一味出手,白白浪费机会,损失分数。在先后负于巴西和美国队后,陈忠和认为中国队场上出现的问题之一是应变不够,其实这也应该是从二传开始的。周苏红虽然扣球成功率最高,但她的得分仅名列第九,可见她的扣球机会并不多,否则她将能发挥更大作用,她的核心地位也将更突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