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棒球> 正文 

亚洲棒球四强赛连败有原因 中国队诊断出希望与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45 中国体育报

  首届亚洲棒球四强赛不久前在日本东京落幕,参加完这一赛事后,中国棒球队的队员和教练们终于结束了漫长的一年征战。在这一年中,他们经历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一次美国集训和一次日本集训,参加了世界杯、亚锦赛和亚洲四强赛,同时队员们还代表各省市队参加了全运会和全国棒球联赛,可以说这是中国棒球最为忙碌的一年。

  连败事出有因

  作为这一年的收官之战,在新创立的亚洲棒球四强赛上,由于客观原因,中国队只能派出一个残缺的阵容,众多主力选手都因为伤病而未能随队成行。多名大将缺阵,再加上十运会后到比赛前这段时间,队员们的训练也是以恢复为主,最终中国队在比赛中3战皆败。

  从比赛的过程中来看,中国队这三场比赛中的状态在不断恢复,一场比一场有进步,可是对手也是一场比一场强,第三场比赛中国队对阵实力强劲的日本职棒冠军千叶水手队,虽然最终1比3惜败,但整场比赛中表现出的斗志和潜力,都让人感到欣慰。

  比赛结束之后,队中的很多队员都心有不甘,从对手的实力来看,3支队伍分别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职业联赛的冠军,实力自然不容小视,但是中国队的实力也已经今非昔比,如果队员们能够调整出最佳状态,击败他们中的一两个并不是天方夜谭。对此很多队员都憋着一口气:明年再来,一定要他们好看。

  差距期待弥补

  虽说输球事出有因,但中国队在很多方面还与对手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对于这一点,中国棒协相当清醒。中国棒协主席胡建国就队中的投手匮乏表示忧虑,虽说有一两名主力投手因伤未能随队参赛,但从整体上看,中国队的投手位置已经是最薄弱的环节,长期以来对于投手位置的重视不够,导致了国内的投手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对于这一点,胡建国表示,将会在明年的联赛中硬性规定投手的上场时间,一方面保护投手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迫使各队加大投手培养力度,为国家队的选材扩大范围。

  除了投手位置上的差距之外,中国棒协秘书长申伟认为,在关键时刻关键球的处理上,中国队还是有所欠缺。例如在中国队对阵日本千叶水手队的比赛中,在首局先得1分的情况下,中国队第二局再度形成攻势,打出了一、三垒有人,无人出局的好局面,扩大比分已经近在咫尺,可惜随后上场的队员们连续被对手投杀或者接杀,中国队最终未能再得分。与

日本队的整场比赛,中国队的安打数以8比4领先,有威胁的局面远比对手要多,但还是被对手在关键时刻击出得分安打,以3比1逆转。这样的情况,暴露出队员们在场上关键时刻的心理状态还不是很稳定,需要在未来的比赛中重点改进。

  走出去备战2008

  对于成长中的中国棒球队来说,目前的最高目标仍然锁定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近年来中国棒球队始终坚持“走出去”的训练方针,而今后他们将延续这一道路。2005年中国棒球队多次出外训练和比赛,从年初的美国职棒大联盟集训,到年中的日本职棒集训和比赛,以及参加荷兰

世界杯途中在意大利的多场比赛,年轻的中国棒球队在与先进理念的碰撞、以及与强手的不断过招中收获良多。

  中国队的两名美籍主教练在此次赴日本参加

四强赛的过程中始终充满激情,尽管战绩不是很理想,但主教练吉姆在多次新闻发布会上都表示,中国队是一支有希望、有前途的年轻球队,他坚信中国队将会在未来带给人们惊喜。

  经过短暂的休息,中国棒球队很快将在广州黄村训练基地展开冬训,并将在明年初再度赴美,参加美国职棒大联盟下属的新军联赛。相信在这样不断“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棒球队能够飞速地成长起来,也盼望明年的亚洲四强赛上,中国队能够带给人们意料之中、意想之外的惊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