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棒球> 正文 

棒球已渗透到了血液中--在日本零距离感受棒球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45 中国体育报

  对于大众来讲,棒球是一项爱憎分明的运动,了解的人群乐此不疲,不了解的人群视若无睹。

  首届亚洲棒球四强赛11月中旬在日本东京举行,记者有幸跟随中国队前往东京,亲历了比赛的全过程。抛开这13场比赛的胜负不论,棒球发达国家对于棒球的痴迷氛围,是一个外来者最为深切的感触。

  这次亚洲棒球四强赛在日本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由于是首次创办,开幕式前一天的欢迎晚宴在日本体育电视台做了现场直播,中国棒协作为创办者之一,也成为了晚宴的座上宾。当晚光是到场的摄影记者就有上百名,这样的礼遇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

  这次比赛的场地设在东京室内棒球场,由于有着巨大的半球形顶棚,这样的球场往往被形象地称为“巨蛋”。全日本有6个“巨蛋”,而东京这个是最早建成的,能够容纳5万多人。本次比赛凡是有日本千叶水手队参加的比赛,“巨蛋”的上座率都很高,决赛之夜体育场内的座位甚至爆满,5万多球迷齐声呐喊的声势,只有足球

世界杯可与之媲美。

  棒球是日本的国球,体育馆内经常能看到举家老小前来看球的现象,可以说作为一种文化,棒球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他们的血液。东京的建筑物和街道与他们的酒店一样,建得密集而有序,从东京“巨蛋”棒球场回宾馆的路上,经常能够看到一所小学校,铁栅栏围成的围墙,里面有一个不大的草场。在采访完比赛乘坐大巴返回的路上,每次都能看到一群十来岁的孩子分成两队,在那片不大的场地里面打少棒比赛。

  东京“巨蛋”还有一处胜景,那就是位于体育馆二楼的“野球博物馆”,从1845年棒球传入日本至今,棒球在日本已经有了整整160年的历史,而棒球职业联赛在日本也举办了70多年。“野球博物馆”内陈列着历年来职棒联赛各单项的纪录,包括保持纪录球员的

球衣、球棒、手套等物品。其中非常值得关注的是华裔球员王贞治,他的职业生涯868个本垒打的纪录至今无人能打破。

  博物馆内还有很多棒球的普及器具,有一种仿真棒球场引起了参观人群的注意,那是一个“野球沙盘”,方形的盘内有棒球场地,垒包和外场的方向标有“安打”、“出局”等字样,据博物馆馆长介绍,他小时候就经常玩这种沙盘,所以很小就对棒球有一定的了解,这也是长大后更深层次了解棒球的基础。

  一项运动,如果能从人们的孩提时代开始,就深深地植根在记忆之中,那这项运动想开展不好都难。日本棒球正是如此,同美国棒球一样,这项运动作为一种传统,一种每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存在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