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天堂地狱一线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37 河北日报

  北京时间11月17日凌晨,德国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结束,西班牙、捷克、瑞士、澳大利亚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分别击败各自对手,在最后时刻拿到了入场券。

  至此,历时1年多的世界杯预选赛偃旗息鼓,32路人马全部到位,只待明年6月的德国决战。世界杯,一个万众企盼的足球梦想,一场名副其实的足球盛宴。各路诸侯使尽浑身解数,只为能登上那个梦中的舞台。顺风顺水也好,虎口脱险也罢,世界杯32强的筛选过程,
展示给我们的是

  欧洲:豪门没有缺席者

  【出线球队14支:德国、乌克兰、荷兰、英格兰、波兰、克罗地亚、意大利、葡萄牙、瑞典、塞黑、法国、西班牙、捷克、瑞士】

  2002年世界杯,我们曾经为缺少了橙色的荷兰队而长吁短叹。这一次,我们不会再有任何遗憾,因为荷兰队杀回来了,捷克队也入围了……这一次我们甚至可以欣赏到“核弹头”舍甫琴科在世界杯赛场上的英姿,因为我们掰着手指怎么也数不到的乌克兰队,竟然是豪门争辉的欧洲赛场上除东道主外第一支出线队。

  欧洲豪门中,德国队以东道主的身份自动晋级。荷兰、意大利和葡萄牙队的晋级也是一帆风顺,虽然英格兰和法国队有些磕磕绊绊,但也是有惊无险。相对来说,通过附加赛才得以晋级的西班牙和捷克队的经历却显艰辛。仔细分析,欧洲豪门已经齐聚德国,只有二流的丹麦、土耳其、

罗马尼亚等队遗憾出局。而欧洲东部球队的崛起也是一大迹象,捷克、塞黑、波兰、克罗地亚等队的到来,让我们对其在世界杯上的前景充满期待。像塞黑队,能够压倒西班牙队直接出线,就是实力强大的最好证明。

  从欧洲的入围球队看,明年的世界杯应该是一届精彩的世界杯。这一次,世界杯的舞台不再缺少荷兰队的激情,不再缺少捷克队的强悍;这一次,世界杯的舞台将检验一下舍甫琴科“核弹”的威力,将期待大批东欧球队的临场发挥。

  南美:巴阿领衔赴盛宴

  【出线球队4支: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厄瓜多尔】

  南美是世界足坛的一个重要板块,巴西与阿根廷队的强强对抗更是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一次,巴西和阿根廷队再次携手,享受那场期待中的盛宴。跟随巴、阿同赴德国的,将是巴拉圭和厄瓜多尔队。

  巴西队拥有罗纳尔多、小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卡卡、罗比尼奥,面对如此强大的进攻组合,各路诸侯都会羡慕不已。巴西的宿敌阿根廷队虽然在上届世界杯上灰头土脸,但他们现在已经解决了“后马拉多纳时代”缺少核心的难题。试过了奥特加、贝隆、艾玛尔之后,阿根廷队终于迎来了里克尔梅时代,他的核心位置已经凸显。现在的阿根廷队,连巴西队都不敢对其小视。这样的两支球队,没有人不希望他们奔赴德国。

  巴拉圭和厄瓜多尔队虽然没有耀眼的球星,但他们是靠整体发家,从而力压以球星吃饭的智利、秘鲁等队进入世界杯。

  在附加赛中,乌拉圭队败在了澳大利亚队脚下,痛别世界杯。遗憾之余,乌拉圭队队长蒙特罗痛苦地宣布就此退出国家队。

  中北美:小国创造大奇迹

  【出线球队4支:美国、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美国、墨西哥、哥斯达黎加队能够闯进世界杯,可以说是一点悬念都没有。尤其是美国和墨西哥队,队伍正处于成熟期,没有人敢小视他们的实力。但对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就不同了,小国也创造了大奇迹,其幸福的滋味可想而知。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个岛国,该国面积不过5000多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00万出头。若在中国,这也只是一个县的大小。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将是世界杯32强中最袖珍的国家。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没有大牌球星,名气最大的当属落寞的前

曼联射手约克,但如今他只能混迹于澳超。即便如此,约克依旧是球队的精神支柱。在附加赛第二回合比赛中,约克的角球帮助队友头球破门,从而以总比分2:1淘汰了巴林队,也让本队创造了历史性突破。

  当进军世界杯的消息传到国内,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国欢腾。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首都西班牙港的街道上,他们身披红白黑三色相间的国旗,用雀跃、尖叫和泪水来庆祝球队的胜利。

  非洲:乱世狂掀革命潮

  【出线球队5支:多哥、加纳、突尼斯、安哥拉、科特迪瓦】

  除了突尼斯队之外,多哥、加纳、安哥拉和科特迪瓦队都是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雄鹰”尼日利亚走了,“雄狮”喀麦隆离开了,上届“黑马”塞内加尔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以“大象”科特迪瓦队为代表的4支新军。事实就在眼前,非洲足球固有的格局被彻底颠覆。

  尼日利亚的马丁斯、奥科查,喀麦隆的埃托奥、沃姆,塞内加尔的迪乌夫……明年的德国,我们不再会看到这些球星的表演。但是有一点是人所共知:非洲从来不缺乏球星!这次的4支新军里都有在欧洲联赛中效力的球星。比如加纳有埃辛、库弗尔,安哥拉有曼托拉斯,科特迪瓦有德罗巴。尤其是德罗巴,这位效力于切尔西队的超级前锋,是目前非洲最昂贵的球员。因为他的存在,科特迪瓦不再默默无闻,能够进军世界杯也绝非偶然。

  非洲一下子涌现出4支新军,不但打破了非洲足球的格局,也让这届世界杯充满了变数。能够在非洲突出重围,已经证明了他们不俗的实力。而在世界杯上,他们有什么样的表现都在情理之中。足球场上一切皆有可能,或许,科特迪瓦队就是2002年世界杯上的塞内加尔队。

  亚洲:笑容属于老面孔

  【出线球队4支: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伊朗】

  当巴林在附加赛中不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时,他们成全对手创造了一个天大的奇迹,也让亚洲的出线球队定格在4支。细数出线的4支球队,日本、韩国、沙特、伊朗,无一不是亚洲足坛的老面孔。

  6月8日,亚洲区八强赛日本队与朝鲜队一战在曼谷举行,多名主力缺阵的日本队凭借前锋柳泽敦和大黑将志的进球,以2:0击败了朝鲜队,提前闯进世界杯决赛圈,这也是全球第一支通过预选赛晋级的球队。随后,预选赛波澜不惊,老牌强队伊朗、韩国和沙特队也纷纷打进世界杯。

  在一场闹剧般的重赛中,巴林队淘汰了乌兹别克斯坦队,获得了附加赛的资格,其对手是中美洲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结果,两回合总比分1:2,巴林队失去了进军世界杯的机会。

  提起亚洲就不能不提到中国队,在去年的11月17日,中国队以7:0狂胜中国香港队,但依然没能进入八强赛。中国队小组都没能出线,糟糕的表现让主教练哈恩卷铺盖回了老家。上届世界杯,米卢带领中国队圆了44年的世界杯之梦。但这届世界杯,中国队以及中国球迷只能成为局外人。

  大洋洲:32年等待终圆梦

  【出线球队1支:澳大利亚】

  苦盼32年,澳大利亚队终于又可以回到世界杯的舞台。两回合1:1,点球大战4:2,神勇的澳大利亚队在附加赛中力压南美劲旅乌拉圭队,继1974年世界杯后再次登上了

世界足球的最高殿堂。

  自从1974年首次进入世界杯后,澳大利亚队一直无缘世界杯决赛圈,让他们郁闷无比的是,他们有4次是倒在了附加赛上。这一次,澳大利亚队又杀进了附加赛,并且笑到了最后,而他们击败的正是上届附加赛时的对手乌拉圭队。率领澳大利亚队走出怪圈实现梦想的是荷兰人希丁克,身兼荷兰埃因霍温俱乐部主教练和澳大利亚国家队主教练两职的“神奇教练”。

  1998年,希丁克带领荷兰队打进世界杯四强;2002年,他又带领韩国队打进世界杯四强。由此,他也成为世界上惟一一名带领两支球队闯进世界杯四强的教练。如今,希丁克又带领澳大利亚队完成了被外界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使得他头上的光环愈加耀眼。可以肯定的是,澳大利亚球迷正期盼着希丁克能够在世界杯上再创奇迹。

  【特别提示:国际足联将在12月6日公布世界杯种子队划分规则,9日在德国莱比锡进行抽签分组。】 本报记者 王峻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