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走近阎森坎坷经历:人生的比赛不仅在奥运场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01 中国体育报

  一想到阎森,小个子、絮叨、仗义这些关键词就会在脑子里自动蹦出来。在乒乓队里,阎森并不算是个明星,但是他和王励勤在双打上的骄人战绩,以及他本人的坎坷经历,总是让人忍不住想要去了解了解,在这个小个子球员背后,会藏着一些什么样的故事。

  在乒乓队里,无论是教练员还是队员都很孝顺,但是在阎森身上,你可以用到“尤其”这个形容词。全运会前,我去了一趟阎森在江苏徐州的家,徐州市政府奖给奥运冠军的
房子里,目前只有阎森的母亲一个人住着,阎森的哥哥和姐姐时常会回来陪一陪老母亲。阎森母亲张静住的房子是在一栋三层房子的一楼,她告诉我们,房子分下来以后,装修、买家具电器的钱都是阎森掏的,母亲的生活费也是儿子定期托朋友捎回来。阎森也曾经把母亲接到北京住过,但是在国家队的阎森并不能每天回家,甚至一个月也只能回家一两天,而母亲还总担心自己在北京呆着会让儿子分心,会因为自己打不好球了,就这样执意又回到徐州。

  母亲住的房子后面有个小院子,她在这里养了大大小小九条狗,每天她自己不吃饭也要把小狗喂饱了,她说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喂小狗、想儿子。我们坐在家里跟她闲聊,也许是太久没有人跟她说话了,母亲把儿子从小到大一件一件的小事说给我们听:“我每天都在想,我儿子挣的都是血汗钱哪,每天我少吃一口饭,阎森就能多吃一口,我一顿不吃,阎森就能多吃一顿……”

  阎森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三个孩子的成长让父母亲耗尽了心力,特别是还要培养阎森学打

乒乓球,生活的艰辛让母亲至今都奉行着刻薄自己养活孩子的信念。今年年初,阎森在病床上躺了十年的父亲去世了,正在厦门备战上海
世乒赛
的阎森仅在父亲出殡时候回来了一天,就又回到队里进行训练,母亲告诉我们,平时爱说爱笑的阎森那天咬着嘴唇一句话都不说,手里一直紧紧楼着父亲的照片。经历如此重大的变故,阎森只是把这一切藏在心里,默默的用打球来宣泄自己的情绪。上海世乒赛阎森打的并不尽如人意,有人说阎森真的老了,如果你了解到背后的这些故事,还会这么说吗?

  记得2004年2月,雅典奥运会之前在厦门封闭训练的时候,胳膊受伤的阎森当时正在进行恢复性训练,我们在球馆见到的阎森端着胳膊步履蹒跚,只要有一个人关切地看他一眼,他就会过来跟你说现在胳膊如何如何疼,如何如何难受。当时只觉得他怎么那么絮叨啊?!等回到房间看他接受队医治疗,看他趴在床上咬牙切齿忍着不掉泪的时候,这才真正体会到他有多疼。我们当时拍了很多他接受治疗的画面,阎森跟我说:“周到我求你了,别把我难受的那些样子播出去好吗?”我只能答应他的请求。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他和王励勤与马林、陈玘悄悄打了一场生死战,他和王励勤的双打落选,时至今日,所有亲历过那场比赛的人说起来都唏嘘不已,说那是一场绝对的奥运会冠军争夺战,可惜在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想到拿个摄像机录下来,就像这场悄悄进行的比赛一样,阎森就这样悄悄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阎森从来不承认自己是个明星,也从来没有给任何人耍过明星的范儿。采访的时候,他经常跟我说:“周到你别采访我了,还是采访别人吧。”然后极不情愿地乖乖接受采访。雅典奥运会之前三对男双谁上谁不上的问题炒的沸沸扬扬,有一次我逗他:“阎森我采访你吧。”

  “行!”

  “你不怕队里说你吗?”他一爽快我倒犹豫了。

  “没问题,你说采访什么时候都上。”

  关键时刻仗义得让我无话可说。

  阎森退役了,阎森去日本打球了,阎森参加全运会了……在秦皇岛举行的全运会预赛上,见到阎森的时候他刚从日本飞回来,情绪挺好,依然絮叨。而后在无锡举行的全运会决赛他也是这样行色匆匆。从阎森妈妈那儿离开的时候,他姐姐托我给他带了一个驾驶证的皮套,说是上次见他拿着的那个烂了,给他买了个新的,还有一个挂在手机上的小玩意儿。把这两样东西交给正在馆里训练的阎森,他拿过去什么也没说,换句话来表达,就是什么也说不出来。

  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极其短暂,当他们的运动生涯达到顶峰时,媒体铺天盖地登着他们的消息,你似乎也对他们的一切都了如指掌,一旦成绩下滑,退役,马上便销声匿迹。我倒是觉得,运动员的成长从这个时候才真正开始,这时候的他们才开始适应社会,体会生活的真正含义,就像现在的阎森,他的生活不只是为他自己,还有他的母亲、他的恋人、他的哥哥姐姐以及哥哥姐姐的孩子……

  但他们最惦记的肯定还是当运动员的时候,悉尼奥运会也许是阎森这辈子最快乐的时刻,当他和王励勤战胜孔令辉、刘国梁夺得男双冠军的时刻,小个子的阎森跳到王励勤怀里,两个人拥抱着转了一圈,相信那个画面会永远定格在很多人的记忆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