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让赛场成为展示文明的窗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49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对赛风赛纪工作的狠抓,是全运会历史上最严厉和具体的一次,也是成效最显著的一次。领导的充分重视,赛风责任制的深入落实,制度建设的狠抓,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从竞赛规程、规则,竞赛纪律到竞赛组织工作要求,都做到了全面、细致、规范。十运会赛风赛纪有了很大的进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一点,不是感性的认识,而是我们从精确的统计数字中获得的。对于一件事物的定性,要有科学的概念,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才不会形而上学。

  这届全运会出现了一些个别问题、局部问题,尽管不是主流,但由于人们对体育运动的充分关注,由于体育本身的公开和透明,而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媒体炒作的热点。

  全运会赛风赛纪整体情况良好,这一点无论是在比赛期间,还是现在我们再次细细梳理,都依然会得到绝大多数参赛同志的充分肯定。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推波助澜都是不可取的。以偏概全,一叶障目,就会以支流代替主流。而抓住全运会当中出现个别问题,不问青红皂白,把矛头指向全运会的体制和奥运战略,这更是不可取的,这就会断送中国体育几十年积累和创造的经验成果,就会丧失中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就会割断连接中国体育历史与未来的纽带,给中国竞技体育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在这一点上,中国体育界的态度是明确的:既反对不良的赛风赛纪,同样反对以偏概全,恶意炒作。

  体育精神是我们人类社会文明的产物,它追求公开、公平、公正,它具有非常积极、崇高的价值趋向。公平公正是体育永恒的灵魂,是体育的生命线,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体育运动在带给人民群众健康、带给人民群众愉悦的同时,还承载着公众的精神寄托。

  中国体育界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上认识赛风赛纪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日前从带好体育队伍、严明赛风赛纪必须常抓不懈的角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体育道德作风建设;严格运作,严格管理;完善赛事,完善规则、规程。促使国内竞赛更好地调动全国的积极性,更好地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服务,更好地弘扬团结协作、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我们要让出现在

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中国军团不但是一支威武之师,还是一支文明之师,使北京奥运会的赛场成为展示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窗口;同时也通过我们的工作,不但要多拿金牌,而且要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成为时代精神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