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数字展示权威事实 十运堪称历届全运赛风赛纪最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49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结束近一个月了,十运会期间赛风赛纪方面出的问题被过分夸大和渲染后,留给观众和读者的印象似乎不少。其实客观全面地回头看,十运会的赛风赛纪工作,是全运会历史上最被重视、工作力度最大、抓得最细最实的一次,因此也最有成效。

  来自一线人员的感受和声音

  本次全运会的赛风赛纪工作,国家体育总局领导高度重视,刘鹏局长上任以来,先后十几次在全国性会议和体育总局系统负责人会议上对十运会的赛风赛纪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会议上多次强调了抓好十运会赛风赛纪工作对备战2008年具有的特殊意义;总局也采取了一系列比过去更有力的措施,抓得很有成效,很多项目管理中心的领导都深有感受。

  排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表示,这次全运会对赛风赛纪非常重视,很多措施是以前没有过的。为贯彻总局提出的要求,中心多次召开内部会议。比赛前,专门举办了室内排球和沙滩排球裁判员和竞赛官员的学习班,而且采取了非常严格的考试制度。办班过程中不许任何人带手机。其中就发生了一件事情,一位老裁判由于母亲病重,就带了手机,正好在讲课期间就响了,二话没说,请他退出培训班。在全运会期间,严格规定裁判们只有两点一线:驻地到赛场。除非确实生病,或者一些想不到的、极其特殊的、必须要办理的事情才准假出去。每天采取讲评,比赛第二天上午,所有的技术官员、裁判员坐在一起,帮助当时的执场裁判解析,如果说在一场比赛中,出现了与其职称不相称的地方,不问理由,马上停止其继续执法,有后果的,取消其在全运会执裁资格。另外,还采用了在九运会、八运会上没有采用过的临场抽签决定裁判的办法。

  水上中心副主任李全海表示,

十运会水上运动项目的比赛顺利圆满,在帆船帆板比赛中,首次聘请了十名外籍裁判员担任比赛仲裁。在比赛中,外籍仲裁人数的比例超过50%。同时,十运会第一次采用录像监控。这样做,本身是对队员的监督,同时也是一种威慑。同样为防止赛前参赛队伍与裁判接触,十运会上,所有裁判都是在比赛开始前才公布,打破了原来的固定岗位格局。另外水上中心全部撤出比赛的执法工作,转换角色,全力做好比赛的监督者、管理者。在比赛过程中,中心领导不仅到赛场监督比赛,还多次下水,亲自监督裁判执法,监督队员比赛,保证比赛公正、公平。

  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表示,抓赛风赛纪是一个全方位的问题,运动队的教育是基础,裁判员的公正执法是重点。此次比赛武术中心对内部的教育抓得很紧,中心专门对内部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预赛、决赛开了两次誓师大会,同所有的十运会工作人员签订了责任书,同各个省市签订了赛风赛纪的责任书。中心对套路运动员明确提出“三个尊重”,对散打运动员提出“三个尊重七个不准”,对所有的裁判员提出“六个不准”,对中心工作人员提出了“六个不准”。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是依法治体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武术之所以从预赛到决赛,套路和散打,没有出现一起假打,没有出现一例无故弃权,制度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数字是最权威的事实

  十运会赛风赛纪有了很大的进步,整体上是好的,对此我们可以让数字来说话——柔道项目共进行了410场比赛,只有1场比赛问题恶劣,属于重大赛风问题,410场比赛中,比较严重的赛风赛纪问题仅占整个比赛场次的0.24%;摔跤项目共进行了612场比赛,出现明显赛风赛纪问题的场次大约5到6场,占整个比赛场次的0.98%,即使再宽泛一点,也就是1%到2%;击剑项目共进行864场比赛,武术散打项目共进行165场比赛,足球项目共进行68场比赛,篮球项目共进行92场比赛,排球项目共进行92场比赛,全部顺利举行,基本未发生任何问题。本届全运会,在以往综合性运动会上容易发生问题的项目,如花样游泳、跳水、水球、

拳击、急流回旋、帆船帆板、击剑、武术套路、武术散打、篮球、足球、手球、曲棍球、
棒球
等,都进行得十分顺利圆满。

  我们可以做这样的一番数学计算,十运会决赛期间,把场次总数和出了问题的场次除一下,把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每参加一次出现问题的人次跟这个再除一下,结果大约是什么?大约是千分之一,就是1000场比赛有1场不良的比赛,1000个人次比赛有1人次出现不良的情况。作为一个行业来说,不良品小到千分之一,以此来映证十运会赛风赛纪工作是不是卓有成效,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