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奥运战略需要全运会赛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09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结束20多天了,而十运会上出现的个别问题所引起的对全运会认识上的偏差却仍然存在。如果对全运会赛制的变化和改革有了充分的了解,就不难得出正确的结论。

  全运会作为代表我国最高竞技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和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竞赛体系。尤其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正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
,当时的国家体委以发展的眼光,对全运会实施了一系列改革。直到今天,国家体育总局也一直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对全运会赛制进行改革和完善,以充分发挥全运会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整合竞技体育资源的作用,为奥运争光计划服务。

  全运会赛制契合奥运战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20多年来,一批批新人正是经过全运赛场的磨炼才最终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使国歌一次次奏响。特别是在最近三届奥运会上,中国竞技体育的进步直接推动了国际体育格局的重新组合,如果没有全运会赛制的支撑,就不会有这种跳跃性的发展。

十运会上,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国竞技体育“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气势和潜力,通过全运会发现和选拔优秀体育人才,对2008年
北京奥运
会的备战同样有着特殊的意义。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认为,全运会的竞赛制度是实现我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重要手段,是实施奥运争光计划的有利杠杆,“国内练兵,一致对外”是我们各级各类体育竞赛活动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在制定全运会的相关政策中,也处处体现了这一指导思想。

  第一,全运会的项目设置与奥运会全面接轨。从八运会开始,按照“缩短战线,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全运会的项目设置逐步进行调整,取消了七运会上设置的9个(技巧、中国式摔跤、围棋、蹼泳、滑水、航海模型、航空模型、无线电测向、跳伞)非奥大项34个小项,发展到第十届全运会,已经实现了项目设置与奥运会全面接轨。十运会设置了夏季奥运会的全部28个大项,同时为体现冬夏两个奥运会的协调发展,还设置了3个冰上项目,另外还设置了我国的传统武术项目。自八运会以来,各地都根据全运会的设项调整了项目布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奥运项目,保证了优势项目和重点项目,优化了运动项目的结构,使国家和地方的战略目标更趋一致。

  第二,实行奥运会奖牌带入全运会政策。为了使奥运战略与全运会各参赛队单位的全运战略实现目标上的一致,从七运会开始,在奥运会上获得的奖牌按照1比1的方式计入到全运会的各参赛代表团;在十运会上,又加大了奥运会奖牌带入的力度,规定以1比2的方式,即1枚奥运会奖牌按2枚计入到全运会的各参赛代表团,更深入地体现了全运会为奥运战略服务的指导思想。

  第三,实行运动员交流政策。我国的基本国情是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地域广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极不平衡,人才资源状况也不相同。立足于这一基本国情,为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从七运会开始实施了运动员交流政策,以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的目的。同时为了防止个别单位为局部利益而采取短期行为,同时规定,凡是获得过全国比赛前六名的运动员不能进行交流。

  第四,实行协议计分政策。自1993年七运会开始,为推动运动人才的合理流动,打破地方对人才的封锁,优化人才资源结构配置,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联合培养、共同受益”的基本原则,在全运会上实施了协议计分政策,以促使有人才资源但无培养条件和有培养条件但无人才资源的单位互相联合培养,共同为国家培养高水平人才。

  第五,实行解放军和地方两次计分政策。建国以来,解放军对于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储备了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由于解放军运动员来自于地方,为发挥解放军管理严、作风硬的优势,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优秀人才,解决解放军与地方长期以来在后备体育人才选调和培养上的矛盾,从八运会开始,规定解放军的运动员与原输送单位实行两次计分,即运动员取得成绩后给解放军计一次,再给地方计一次。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两次计分政策从总体上促进了地方向解放军输送优秀后备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解放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严重匮乏的局面,基本上达到了既定目标,同时也解决了运动员在参赛资格上的争议问题。

  肖天说,实行地方和解放军运动员两次计分、省市之间协议计分的初衷是更好地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调动全国体育系统的积极性,使各地区、各部门的优势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充分发挥各方面在管理、训练、科研、保障等方面的优势,使这些优势与地方的人才优势相结合,为国家培养、锻炼和输送更多的高水平竞技人才,在奥运会和世界大赛上为国争光。这些办法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全运会为奥运战略服务”的思想,起到了引导各地方和解放军体育部门调整项目布局,突出发展奥运项目,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的作用。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多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在新形势下对全运会赛制进行了多次有针对性的改革,从而使全运会赛制成了我国实施奥运战略的基础平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表示,全运会比赛是最大的奥运练兵场,为备战奥运会培养和锻炼了新人。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有50名运动员获得了金牌,其中47名运动员参加了第九届全运会的比赛,有17人就是第九届全运会冠军,奥运冠军刘翔、刘春红、张怡宁、邢慧娜等一批年轻选手就是在九运会上脱颖而出的。十运会的比赛也发现并锻炼了新人,一批年轻选手向奥运冠军发起了挑战。从备战奥运的四年周期来看,全运会对奥运战略的实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肖天说,从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和体育工作的特殊任务出发,完成好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任务,是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更加充分地调动全国的积极性,利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投入到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中来,这就必须坚持全运会的竞赛制度。

  当然,任何一个竞赛制度、竞赛办法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十运会上出现的违背体育精神的个别现象,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体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要根据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与时俱进的态度,进一步总结经验,从政策上入手,对赛制进一步加以完善。比如,严密竞赛办法,竞赛规程;对于交流队伍之间的比赛,针对性地做出一些规定,交流单位的运动员不放在同一个半区内、球类项目小组循环赛时安排在第一轮比赛,等等。通过这些调整,促使国内竞赛更好地调动全国的积极性,更好地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服务,更好地弘扬团结协作、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