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明李霄鹏双双谢幕成绝唱 郎效农:足协杯仍有看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04 每日新报

  新报讯 昨天, 2005年足协杯决赛在泰达足球场进行,经过 90分钟激战,大连实德队1:0战胜山东鲁能夺得冠军,历史上第二次成为联赛杯赛双冠王。而本场比赛也决定了中国另一个参加亚冠的名额,联赛亚军上海申花将与大连实德一起征战明年亚冠联赛。

  为保证比赛的公正进行,中国足协邀请来了泰国主裁判来执法比赛。鲁能泰山在李金羽、郑智、巴辛三名绝对主力无法出场的情况下,其队长李霄鹏同样没有首发,这让人颇
感意外。而大连实德除了累积黄牌停赛的邹捷外,基本排出了他们的最强阵容。从上半场的场面来看,大连队凭借实力上的优势处于上风,无论从进攻机会还是射门次数都高于对手;而实力受损的山东鲁能,只能利用仅有的几个机会向大连实德队球门施加威胁。不过上半时结束,比分仍旧是0:0。

  下半场,已经宣布本场比赛后正式退役的老将李明替补上场,他的上场是大连队加强进攻力争90分钟内拿下比赛的信号。下半场第24分钟,大连实德队在反击中经过一系列的组织后,替换上场的小将马帅头球攻门顶入大门左下角,山东

鲁能队0:1落后。之后大连队稳健的风格和老到的控制比赛的经验逐渐显示出来。山东鲁能队基本上没有获得什么机会。最终,大连实德队1:0力克鲁能
泰山
,如愿捧杯。

  谢亚龙实德获胜很正常

  昨天的主席台上坐着中国足协的掌门人谢亚龙,他是专程来为

足协杯冠军颁奖的。颁奖仪式上,谢亚龙甚至钻进了大连球员欢庆的队伍,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面对记者请他总结一下今年中国足球的要求,谢亚龙显然感觉非常为难。不过经验老到的他还是很巧妙地回避了这个问题:“现在赛季刚结束我就总结,那别人还怎么总结啊,现在我最好是听大家的总结,包括各方面的,我来做听众。”记者随即问到了关于最近人们最为关心的女足主帅更换问题,谢亚龙同样采取了回避的策略:“这需要走一定的程序,现在根本没有办法给出确切答案,毕竟我也是刚刚接到裴指导的正式辞呈。这个问题最好今天也不要过多涉及”。在谈到这场足协杯决比时,谢亚龙表示:“大连队赢得很正常,山东队输了,但也不是没有机会。在这一年里,在全国球市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山东足球为我们奉献了许多精彩的比赛,在球市上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郎效农足协杯仍有看头

  中国足协中,联赛部主任郎效农是为数不多对足球有深刻理解的官员,昨天他也来到了天津观看了足协杯的决赛,赛后他表示足协杯并不是人们所说的鸡肋,今后它仍然有自己发展的空间。

  郎效农昨天主持了足协杯的颁奖仪式,当球员们在场地中庆贺的时候,他走下了场地。面对并不热闹的场面,面对日渐衰落的足协杯,郎效农觉得它仍然有存在下去的必要,而且今后还会有所发展,他说:“足协杯并不是人们所说的鸡肋,今天的比赛足以证明它仍然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足协杯是一项传统赛事,由于赛制和联赛不同,它具有自身的特点,比如说,刚刚开始阶段,比赛或许可能会因为实力相差比较大而显得有些索然无味,但是越到后面,比赛的精彩程度就越高,这一点是联赛无法比拟的。所以足协杯仍然有很大价值。”本赛季,中超联赛“裸奔”了一个赛季,而足协杯的决赛却最终有人冠名,这一点证明了足协杯对商家仍然具有吸引力,现场几千名外地球迷的呐喊助威也显现这座金杯在球迷心中的地位。

  李霄鹏宣布退役

  和李明早已决定退役完全不同,昨天足协杯决赛后,鲁能队队长李霄鹏突然宣布正式退役,令人始料不及。而事实上,对于李霄鹏本人和鲁能俱乐部来说,此事早有“预谋”。“我得为俱乐部和年轻球员考虑,我早退了,他们才有位置,俱乐部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12年的职业联赛生涯,让李霄鹏变得宠辱不惊。

  “其实今年年初我就想退了,当时我知道郑智会来鲁能,所以我可以安心地离开了。但是,郑智、李金羽相继受伤,我只能咬牙往上顶了。”今年9月,李霄鹏已经做出了赛季结束后退役的决定。在与俱乐部沟通后,李霄鹏的决定得到尊重,并被严格保密。

  作为山东鲁能的队长,李霄鹏在昨天的比赛中第67分钟替补出场,却最终没能帮助球队拿下比赛,痛失了足协杯,也痛失了参加下届亚冠联赛的资格。赛后李霄鹏正式宣布退役,称足协杯决赛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对于自己的退役,李霄鹏表示并不是因为鲁能俱乐部本赛季的四大皆空,“这场比赛输了,我们在实力上的确与对手有差距,我们自己也创造了一些机会,很可惜都没有把握住。对于山东队来说,这一年来其实非常努力,付出了许多,所以也并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所以也谈不上什么‘四大皆空’的说法。对于我而言,再这样踢下去已没有太大的意思,我衷心希望山东队在以后的日子里能越打越好。”这样,李霄鹏就和自己在国家队时的战友李明一起,在同一天告别了曾经付出了青春的“战场”。据了解,李霄鹏退役后的工作将由鲁能负责安排,“应该有眉目了吧,但肯定与足球无关,否则我就干脆上场踢,还退什么役呢。”

  李明正式“谢幕”

  尽管在 11月5日中超最后一战已经举行了退役仪式,但这场足协杯的决赛才是李明职业生涯真正的最后一战。李明和李霄鹏一样,一起走过了12年联赛的历程,这也赋予了这场足协杯决赛另外一层意义。

  在李明决定退役的那天起,这场足协杯决赛就注定成了他真正的告别演出。赛前李明也表示仅以联赛冠军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不够,自己对于足协杯冠军“非常有想法”。昨天,福拉多在下半场用李明换下了胡兆军,给了李明职业生涯的最后45分钟。李明披挂上阵后,在中场的穿针引线依然从容,颇显大将风度。不过毕竟岁月催人,在整个下半场,李明的表现只能用正常发挥来形容。随着队友马帅的进球,足协杯的冠军奖杯终于属于了大连,属于了李明,这也给李明的球员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事实上,李明取得的第一个成年足球全国冠军也是足协杯冠军(1992年)。

  捧着金杯的李明显得很兴奋,面对记者,老李明始终没有停止摆弄他胸前的金牌。“能够以这样一个足协杯冠军结束职业生涯简直太美妙了。现在我们队的球员还很年轻,成长需要时间,当然更需要这种冠军的激励。作为老将能够起到的作用就是在这种过渡阶段带好这些年轻人。作为我个人,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激这么多球迷包括全国各地的,都这么关心我,我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唯一不足的是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差了些,不像职业联赛开始那些年红火,这也是我有那么一点伤感的原因。”本组撰文新报记者王晓东于港本版摄影新报记者李锦河崔跃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