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冠军杯卫冕失败陈忠和自责 中国女排呼唤大主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03 上海青年报

  随着波兰队一个发球出界,中国女排3:1逆转战胜欧洲冠军波兰队,并以3胜2败的战绩结束了本次女排大冠军杯赛征程,最终卫冕失败,仅获得第三。巴西队以全胜战绩夺冠,而国人非常喜欢的郎平所带领的美国队,最终名列亚军,见证了郎平上任后球队的快速进步。面对对手们的骄人状态,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表示将尽快整顿国家队。

  本报记者陈宏

  在发家的地方栽跟头

  陈氏中国女排,此次征战大冠军杯前肯定没有预料到这样的结果:在中北美洲的霸主古巴队、欧洲的强队俄罗斯和意大利都没来的状况下,作为雅典奥运的冠军,不仅没能夺冠,成绩甚至不及现在处于低谷的美国队!而日本的大冠军杯,正是“陈家军”发家的地方,在这里,她们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卫冕对于她们,有着不小的纪念意义,但她们没能如愿。

  这次失利,

十运会后队伍出现状态上的疲软是不容回避的一方面,陈忠和表示这是客观原因,“主力队伍伤病多,年轻队员还缺乏锻炼,”而另外,中国
女排
在心态上值得反思,轻敌、“求胜欲望不强”、输球后容易陷入情绪低谷,陈忠和说都是不容忽视的“主观原因”。

  

中国女排呼唤大主攻

  中国队的5场比赛,无论最终结果的输赢,都凸现出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女排缺乏大主攻”,这在排管中心官员那里也得到了共鸣。主帅陈忠和也在赛事快结束时承认了这一点,而他一开始似乎是怕影响队员情绪,并不肯点破。

  “两个主攻参加这样的国际大赛,已经能够看到自身的差距了,这次中国队打得不太好,突出问题也就在这里,进攻波动性太大,失误多,而且主攻和副攻之间没有形成互相补充,主攻发挥好时副攻疲软,副攻好时主攻不使劲。”陈忠和分析说。

  中国女排虽然是靠整体战术来取胜,但一个打整体的球队,绝对无法容忍哪一个环节特别拖后腿,而这个环节还是在得分的关键环节———主攻位置上!“这次后面战胜的三支队伍,全部是实力跟中国队不在一个档次上的球队,古巴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这次都没能来,假如后面三支队伍换成这三支呢?中国女排还能有后面的三场胜利吗?陈忠和说:“中国队要想真正强大起来,确实需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回国后,我们会认真总结,面对欧美球队的高拦网,我们得想出能把强攻打出来的有效方法。”

  卫冕失败陈忠和自责

  几乎一直顺风顺水的中国女排,在本届大冠军杯比赛中遭遇了普遍的质疑。主教练陈忠和昨天也进行了自我批评。

  “不能光说队员们发挥不好,我自己也要作个检讨,教练员的临场指挥没能做好,在对对手的判断上和对场面形势不利时的调整上,我都出现了一些偏差,”陈忠和诚恳地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在第一场输给巴西后,没能将战术和队员的心理尽快调整过来,导致了打美国队时,队员们还是没能走出阴影,最后输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