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孤独费德勒寂寥品失利 4小时33分钟已接近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8:0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沈雷

      任何演出总有一个结束的时刻。对于网球比赛,4小时33分钟已经接近极限。

      罗杰·费德勒正手回球下网,以他本场比赛的第72次非受迫性失误结束了这场漫长却惊心动魄的比赛。费德勒悻悻走向网带边,等待着握手的传统仪式,他必须要等待一会儿。网那头的对手纳尔班迪安早已躺倒在地,阿根廷人站起身的第一反应是将自己的发带抛向空中,几个跨步冲向贵宾席,与自己的母亲拥抱在一起。

  &nbs
p;   一位观众绕过长长的广告挡板走入场内,捡走了纳尔班迪安的发带,如获至宝。兴许,几分钟前他还是高喊着“加油,罗杰!”中的一位,这种可能性更大,显然在这里,费德勒的支持率远高于对手——支持率和某些数据是成正比的,比如冠军次数、奖金总数、获胜场次等等,费德勒无一不以绝对优势高于纳班。旗忠森林网球馆里到处可见瑞士国旗,球馆顶上挂着的、看台上舞着的、衣服上印着的、甚至脸上画着的……在上海,只有瑞士军刀专卖店里才有如此高密度的红底白十字符号。

      但今天的胜利却属于小众的纳尔班迪安,不仅仅是结果,就连费德勒也不得不承认,阿根廷人“在三盘比赛中是更好的选手”。一夜的更好,击败了一年的最好。即使这一晚输三个0比6,都没人敢否定整个2005年是属于费德勒的这个事实——他只参加了15项比赛,却拿了整整11个冠军;他赢了整整81场比赛的胜利,只差那么一点点就打破了麦肯罗那个看似不可能打破的82胜场纪录。费德勒带着不少纪录来到这场决赛,所有赛事35连胜、硬地44连胜、大师杯14连胜、连续24次参加决赛不败,还有对阿根廷人14连胜、对纳尔班迪安4连胜……全部归零。“当我来到这里,我就知道我带着的那些纪录随时可能被打破,只是有些可惜,我输得如此接近。”

      的确很接近。那个刚刚复出、正在恢复健康中的费德勒已被前两个抢七耗费了所有的体力,“第三盘开始我就觉得自己在挣扎,我知道要想赢得比赛,一定要争取三盘,绝不能超过四盘……”绝胜盘0比4开局,甚至费德勒以为自己会在5分钟内丢失冠军,可他神奇地扭转了,只是力度还不够胜利。“我没想到过自己能在第五盘中杀回来,但只是差了那么一点点。我经历了一个伟大的赛季、一项伟大的比赛,但依然留有失望,你们都知道,我不是经常输的人。我依然自豪,毕竟三周前我还拄着拐杖。”不那么健康的身体影响了费德勒,比赛中他两次叫上理疗师按摩,如此场景出现在比赛中是小组赛对柳比西奇的比赛,好在那次三盘两胜,费德勒还能挺过去……

      纳尔班迪安还在与亲人庆祝,曾经疯狂追逐费德勒的摄影记者们争先恐后地在网带前抢好位置,将镜头对向那辆作为冠军奖品的高档汽车和红地毯。他们的身后,留下一个孤独的费德勒,没有镜头,没有搭讪,更没有祝贺。

      这样的场景不是费德勒的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王者不会常胜,王者偶尔也会孤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