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神奇小子“打”开一片天 邹市明瞄向08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7: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拳击曾一度被称为弱势项目。去年,贵州“神奇小子”邹市明在雅典奥运会上脱颖而出,夺得了48公斤级铜牌。因此,中国队定下了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一枚金牌、实现中国拳击在世界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的目标。而昨天,绵阳世拳赛上,邹市明终于夺金圆梦!

  神奇小子邹市明!昨日下午3时15分,中国选手邹市明在48公斤级的决赛中,以毋庸置疑的优势战胜对手,为中国获得首枚世界拳击金牌!

  “邹市明,我们为你骄傲!”当披着鲜红国旗的邹市明出现在领奖台上时,全场观众再次给他最热烈的掌声!为期八天的拳击世锦赛昨日进入决赛,11个级别的冠军即将产生。贵州选手邹市明是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队选手,此役能否实现中国拳击在世界大赛中金牌突破,引人注目。

  3时正,身披红色战袍的邹市明走进赛场,与教练张传良紧紧拥抱之后,邹市明抖擞精神,准备比赛。昨日与他对阵的是匈牙利选手贝达克,被称为此次大赛最大一匹“黑马”,也是中国冲金路上最后一个障碍。

  比赛哨声甫响,邹市明和贝达克几乎同时出拳,但邹市明既快且准的击打更有成效,不到一分钟,他已将比分拉至4比0。邹市明场上优势非常明显,第一回合即以7比0结束。昨日的邹市明显然状态极好,出拳、移步有礼有节,惯用的“闪展腾挪”将场上局面完全控制,比分差距逐渐拉大,最后三十秒,比分扩大至28比11。

  场内观众的欢呼声一浪接一浪,邹市明越战越勇,一套有力的组合拳,继续拉大比分差距。比赛进入倒计时,“五、四、三、二、一”比赛结束!邹市明以31比13的绝对优势赢得了这场比赛!也为中国打响了第一枚冲金礼炮!

  主教练展望2008奥运金

  “一个邹市明还不够”

  在世锦赛取得金牌突破之后,中国选手能够夺得2008奥运会

拳击金牌吗?对此,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昨天在赛后表示:“中国拳手要想在2008奥运会上夺金,单靠一个邹市明远远不够。我们起码需要两到三个像邹市明这样的选手。”

  张传良坦言,经过

十运会的连续作战,邹市明现在的状态并非最佳,“特别是他与瓦雷拉的那场比赛,我们真是很紧张。”不过,令中国拳击感到高兴的是,邹市明度过了最困难的一关。取得世锦赛冠军,是否就有希望在2008奥运会上夺取金牌?面对这一问题,张传良分析说,这主要还是看选手在临场的发挥,如果能够打出自己的特点并又压制了对手优势,那么夺得金牌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不过,张指导同时也强调,2008夺金仅靠一个邹市明还不够……

  邹市明喜极而泣

  准备领奖前,邹市明哭了,与中国拳击协会秘书长黄海相拥而泣。邹市明激动地说:“为了这一天,我等待了太长的时间。现在,夺取金牌的时刻终于来临,我真的难以控制自己……”

  昨天的决赛还剩下最后6秒时,全场观众就开始迫不及待地倒数计时。在裁判还没有宣布他夺得最后的胜利时,邹市明已经披上国旗向全场观众挥舞起来。邹市明刚一下台,一名贵州籍裁判立即冲上去,将“贵州的骄傲”举了起来,放在自己肩上。邹市明坐在这位裁判肩上,两人激动地绕场致谢。

  就在邹市明激动高呼的同时,中国拳击协会秘书长黄海,已在场边不断偷偷擦拭眼角的泪水。本年初从重竞技中心划出后,拳击

跆拳道管理中心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拳击金牌,也是中国收获的第一枚世界拳击金牌。更重要的是,此时此刻证明中国拳击手有实力问鼎奥运会金牌。

  邹市明告诉记者:“在前两届世锦赛中,我就有希望夺取金牌,但都失之交臂。这次终于圆梦了。”而在说到自己的夺冠过程时,邹市明坦言,古巴选手是自己这次世锦赛的最强对手,“在战胜瓦雷拉后,我知道自己已经成功了一半。剩下的,只是走完最后一步,实现金牌梦想。”

  新闻背后

  世拳赛流言传来传去

  从古巴选手瓦雷拉倒下那一刻起,关于绵阳第十三届拳击世锦赛的流言、谣传四起。对此,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坦言:“世锦赛中国队将冲金作为目标,但中国队绝不会以任何形式的作弊来换取金牌。中国拳击界为争取金牌突破,努力了那么多年,怎么可能去走邪门。如果这样做,只会给中国拳击带来灾难。”

  谣言·消极比赛

  四分之一决赛上,落败的世界第一瓦雷拉不满对手与裁判,不断摆动食指示意———这场比赛有问题。瓦雷拉的不满,主要是在比赛最后时刻,邹市明没有与他正面交锋,利用躲闪拖延时间,“邹不停地跑,遇到攻击就倒在地上……”

  辟谣:根据国际拳联的规则,“倒地”是选手的一种战术,并不违规。中国队主教练张传良昨天再次表示,在奥运会比

  赛中,瓦雷拉正是利用这一战术击败了

  邹市明。

  谣言·拉拢对手

  世锦赛抽签揭晓后,关于内定邹市

  明夺金的谣言就传开了。此外,中国拳击队在贵州清镇集训时,就将劲敌古巴队

  请到贵州担任陪练,传言称,邹市明遇瓦雷拉胜是赛前就达成的默契。

  辟谣:中国队领队沈志刚说,古巴队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队,中国队赛前利用东道主身份请他们来,正是为了向对手好好学习,谈不上拉拢甚至内定金牌的说法。

  谣言·打分玄机

  邹市明与瓦雷拉一战关键阶段,邹市明突然莫名其妙就得分了,最终以2点的优势淘汰了对手。因此,有人怀疑裁判打分上有玄机。

  辟谣:据圈内人士透露,按照这次世锦赛的要求,每场比赛有5名裁判。根据规定,只有其中的3名裁判同时给分,选手才能得分。而裁判是从几十名裁判中随机选出,赛前才公布。相信这届世锦赛是公正的。

  本组稿件图/雷远东文/文乘武

  人物小档“神奇小子”邹市明

  籍贯:贵州 生日:1981.5.18身高:1米62体重:48公斤2003年全国拳击冠军赛48公斤级冠军2004年亚洲拳击锦标赛48公斤级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铜牌2005年世拳赛48公斤级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