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杯赛同为鸡肋洋杯肉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5:49 足球周报

  记者谢军述评如果非要在中国足球方面寻找一个和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在足球方面的相同点的话,那就非足协杯莫属了。无论是在足球的发达国家还是像中国这样足球相对落后的国家,足协杯几乎都是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无论是球员、教练,还是场外的观众,他们对于足协杯的兴趣都远远不如本国联赛。对于观众来说,不喜欢足协杯的理由很简单,因为球队相比于联赛,不重视足协杯,因此球迷不会对缺少球星的足协杯感兴趣。但对于足协杯的参与者来说,其中原因就相对复杂了。

  非职业队也可参加

  从受重视的程度方面看,中国的

足协杯与欧洲足球强国的并没有区别,一样是球队的替补球员和年轻球员在作战,一样是看台上寥寥无几的观众,但在本质上,二者却有着最大的不同。

  就拿欧洲五大联赛所在的国家来说,由于五个国家的职业联赛都不是该国足协所举办,而是由职业联盟负责,因此足协杯也就成为了这些国家足协“地位和权利”的惟一象征。至于球队的不重视,并不是他们没把自己国家的足协当回事,而是因为球队实在分身乏术,毕竟足协杯冠军能进军欧洲赛场的事实也足够诱惑相当一部分球队。

  另外,单纯从足协杯的名字上来说,欧洲国家的足协杯更能体现应有的特点。在欧洲各国,凡是在足协注册的职业、半职业甚至是业余球队,都有参加足协杯的资格,虽然他们要从所谓的资格赛轮次打起,但至少在权利上得到了保障。反观中国的足协杯就不是这样了,在中国,足协杯居然只允许顶级和次级的球队参加,这在原则上是说不通的。

  大力锻炼替补球员

  在任何一个发展职业足球运动的国家,“联赛是根本”都是无可争议的事实,而在所有人的眼中,联赛的名次是球队实力乃至俱乐部经营的评判标准,所以全心投入联赛是无可厚非的。在足球比赛日益增多的今天,任何一支球队主力阵容中的球员都不可能打满全年所有比赛,因此在一些诸如足协杯这样相对次要的比赛中,使用替补球员就成了被迫却合理的选择。这样的情况在中超联赛中也已经得到体现。而且,对于五大联赛中的一些强队而言,诱惑力更高的欧洲冠军联赛和欧洲联盟杯比赛大大地分散了他们在国内比赛的精力,有时候为了欧洲冠军都可以放弃联赛,更不用说是足协杯了。

  参赛补助非常诱人

  如果把原因说的再现实一些,就是因为钱。在欧洲各国,因为足协的能力、尤其是经济实力有限,因此不可能在足协杯中投入太多的钱,毕竟他们还要考虑国家队的部分开支,至于联赛,由于广告、电视转播等方面的收入,使得参加比赛的球队都能有客观的收入,尤其是夺得好名次的球队,收入就更多了。而像欧洲冠军联赛那样光是参赛“补助”就可以保证一支中等球队全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开支,这样的诱惑是各国足协永远都无法提供的。

  如果上面的原因多少有些消极的话,那么“轻视”足协杯也是有理可说的,在某种程度上对足协杯比赛的放弃却能够换来球队稳定运作和健康发展。

  冷门迭爆底蕴丰厚

  在五大联赛的球队中,年轻球员和一些“固定”的替补球员,往往都是从足协杯慢慢走出来的。至于比赛的观赏性,这世界上恐怕还没有哪一支球队能通过牺牲球队的正常运作和发展来取悦观众。

  此外,在冠军归属方面,中国的足协杯和五大联赛国家足协杯的冠军一样都被联赛的强队或准强队包揽,虽然大家都不重视,但强队的替补球员和年轻球员的能力仍然是技高一筹,在同等级别球员的较量中,他们仍占上风。准强队通常也会在强队因为洲际赛事或联赛分心的时候在杯赛中称雄一把。

  不过由于中国足球职业化资历尚浅,因此基本相同的“鸡肋”赛事,成就“鸡肋”的原因也一样,但却依然没有和欧洲足球强国相比的资格。英格兰足总杯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赛事,有着100多年的历史,而

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杯赛历史也都在几十年以上,因此在足球的文化底蕴方面,中国还是远远落后的。

  中国和欧洲足球强国的足协杯同为“鸡肋”,但却是截然不同,人家“鸡肋”上面的“肉”还是比我们的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