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大师杯的生存质疑三问 举办方该宽容还是强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5:15 辽沈晚报

  被国内媒体寄予厚望的上海网球大师杯昨日落幕,与“大师杯”的堂皇名号严重不符的是,这项高级别比赛早在开战初期就已名存实亡,当纳达尔、阿加西等新老明星纷纷退场与上海再见时,慕名而来的追星球迷也与大师杯挥手道别,留给上海举办方的除了上百万美元的巨额损失,还有挥之不去的沉痛打击,贬值的上海大师杯在遗憾谢幕时分划出了三大问号!

  举办方该宽容还是强硬?

  大腕退出究竟令举办方承受了多大损失?举办方上海巴士集团负责人王力群给出了答案:“光票务折扣一项我们就损失了近百万美元!”。面对“双输”的悲惨结果,举办方与ATP却束手无策,因为没有任何一惩戒监督条款限制大师们的随意退出!为了办好大师杯,上海付出了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惊人投入的初衷既有对大师杯赛品牌的认可,也有开拓市场的商业目的,但美好的愿望与切实的努力却在规则漏洞前化作泡影,这样的教训可谓惨痛。对大师们不计后果的轻率退出,ATP仅以不增加等级分等无关痛痒的微弱警告遮掩尴尬,上海举办方则不得不反复向球迷道歉、承诺下赛季球票打折来平复舆论的声讨浪潮,这究竟是对大师们的道德谴责,还是对有关方面“弱智”的嘲讽?上海从今年起将连续3年举办大师杯,如果未来两年大师杯再度如此“伤病大爆发”,就如王力群所言:这比赛就没法办下去了!

  伤病说是理由还是借口?

  即便怨声载道,依然无法阻止大师们铁心退出的坚定脚步,理由明确亦牵强:伤病!其实从奖金数额来看,上海

大师杯的出价绝不辱没各位大师的一世身价,冠军奖金高达152万美元,不亚于任何一项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奖金,匆匆退场的阿加西虽消极比赛也带走了4.5万美元的不菲酬劳,替补出场的约翰森更不虚上海之行,白赚5万美元出场费……如此优厚待遇仍难留大师们的驿动情怀,究其实质可谓原因复杂,这里面既有大师们对ATP杂乱赛事组织的严重不满,也有个人伤病等原因。

  为寻求更充分的退场理由,诸如塑胶场地令红土选手望而生畏,上海观众喧哗吵闹的庞杂理由也纷纷出台,但哪一条也不如“伤病说”更直接有力,理由也好借口也罢,实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单双打是和谐还是失调?

  本届上海大师杯暴露出的另一尖锐问题是单、双打比赛的严重失衡,与单打明星的冲天人气相比,双打选手们却备遭冷遇,布莱克、佩斯等双打大腕可以和观众挤在一个电梯里出入看台而引不来任何骚动,他们的比赛能够有四成的上座率就应属于奇迹了。

  本届上海大师杯双打比赛被安排在下午率先进行,然后才是单打比赛,ATP这样安排的目的有意强化外界对双打比赛的重视,但这种处心积虑的救场安排不仅于事无补,反而适得其反,

网球比赛单双打比赛的结构失衡状况越发严重了。

  本报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