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纳尔班迪安超级逆转 费德勒神话止步于上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3:05 重庆晨报
纳尔班迪安超级逆转费德勒神话止步于上海(图)
  纳尔班迪安高兴坏了。本报上海电(记者刘苏)属于网球世界的一场完美赛事,属于2005年网球一个完美的收官!昨天晚上落幕的本年度上海大师杯,以一种绝对经典的方式划上了句号: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在决赛中完成超级大逆转,在落后2盘的情况下连扳3盘,在接近5个小时的漫长马拉松拉锯中,以3:2战胜世界头号选手费德勒,终结了费天王自2003年以来24场决赛不败的神话,也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顶级赛事冠军,同时也爆出了2005年男子网坛的最大冷门。两番抢七埋下祸根

  费天王在半决赛中渐入佳境,因此昨天几乎所有
的人都认为费天王的夺冠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阿根廷人却表现出与小组赛时截然不同的韧劲,在头两盘比赛中,他几乎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方式与费德勒周旋,执着的压制对手反手,加上不时的上网截击,精巧的网前小球,都让费天王每得一分都相当艰难。两盘比赛都被纳班拖入抢七,不过最后都功亏一篑,费德勒在关键时刻的稳定发挥,让他得以两度抢七胜出。不过费天王艰难取得2:0领先后,他意识到面前的这个对手,绝不会轻易臣服。

  绝地反击经典逆转

  虽然连续两盘失利,但纳班已经看到了突破费德勒封锁线的希望,更重要的是,经过两盘抢七,未愈的踝伤始终是费德勒的心腹大患。越打越自信的纳班竟然在接下来的两盘中以6:2和6:1连续轻松取胜,其中有两个破发局居然让费德勒一分未得。

  决胜的第五盘,费德勒似乎已是强弩之末,又被纳班连续破发,0:4落后。绝境中的费天王终于表现出世界头号的风范,他竟然也闪电般地连胜4局,并率先打到6:5领先,最终比赛还是进入抢七。

  阿根廷人终于没有在昨晚的第三次抢七中重蹈覆辙,在一记漂亮的直线穿越后,他率先破发成功。而费德勒坚强的神经终于露出了崩溃的苗头,连续三次击球下网,纳班6:3拿到赛点。最后一球,费德勒再次颓然下网,阿根廷人7:3赢下抢七,3:2超级逆转费天王,两年来第一次战胜对手,同时也赢下了自己的第一个成年顶级赛事冠军。

  双打冠军是法国组合罗德拉/桑托罗。至此,上海大师杯曲终人散。完美一年毁于一天

  一整个赛季征战的结束,费德勒原本希望带着第三座大师杯冠军回到瑞士开始自己的度假,但纳班却坏了费天王全部的好心情。

  输掉昨晚的比赛,意味着费德勒大把纪录的终止:本场比赛是费德勒自2003年7月输掉与捷克老将诺瓦克的瑞士格斯塔德红土赛的决赛之后,在所参加的近25项巡回赛决赛中首次输球;此外,他巡回赛35战连胜佳绩也被纳尔班迪安所终止;2005赛季的总战绩也定格在了81胜4负,未能追平美国名将麦肯罗在1984年所创造的单赛季82胜3负的最佳战绩。同时,费德勒还错失了成为第一个三夺大师杯赛冠军选手的机会。本报记者刘苏(本报上海电)

  敞篷奔驰+140万美元

  纳班费德勒相约明年

  在比赛结束后,作为本次大赛主要赞助商之一的奔驰公司马上将一辆新款敞篷跑车开进球场,这辆价值12万美元的跑车是冠军的“额外礼物”。

  而根据本次比赛的奖金分配规则,除了固定的9万美元出场费外,小组赛赢一场有12万美元进账,半决赛取胜奖金35万美元,获得冠车将赢得70万美元。照此计算,纳班虽然在小组赛输了一场,但他的奖金收入高达140万美元,加上奔驰汽车,这个冠军价值达到152万美金,含金量的确高得惊人。

  昨天在发表赛后感言时,这对老朋友显得非常轻松,费德勒赞扬对手配得上这场精彩的胜利,“在落后两盘的情况下逆转赢得比赛,他的胜利如此完美,他是当之无愧的冠军。”而纳班也礼尚往来:“我和罗杰在很多年前就一起打球,但我想说的是,罗杰,你放心,在以后的比赛中我还会争取打败你”,此话说罢,两人脸上都露出会心笑容。

  两人都不约而同承诺,明年还会来到上海,很显然,这对已经在成年赛事中交锋十次的对手,还将继续他们的“纠缠”。本报记者刘苏(本报上海电)

  纳尔班迪安潘帕斯不死鸟

  “只有纳班有机会在最后的比赛中阻止费德勒”,小组赛出局的科里亚在离开上海前留下了这样的“预言”。但没想到从未有过顶级赛事冠军经历的纳班,因为三名大师提前退出才赢得替补资格的纳班,竟然也上演了一次“灰姑娘”的童话,姗姗来迟,却带走了所有的蛋糕。

  尽管有“费德勒克星”之称,但事实上连纳班自己也清楚,自己曾经连续5次战胜费德勒的纪录并不真实,因为距离他最后一次战胜费德勒,已经有两年之久。而在最近两年与费德勒的四次交手,他无一胜出,12盘比赛中只赢下两盘。

  不过科里亚把“筹码”押到纳班身上也并非全无道理,在传统的阿根廷红土型选手中,纳班是一个小小的异类,确切地讲他是一名相当全面的选手。在他之前击败费德勒的5场比赛中,有4次都是在非红土球场上。

  昨晚近5个小时的鏖战,对还有40天就年满24岁的纳班而言也许是职业生涯的一次涅槃:2002年他曾经一路爆冷杀入温网决赛,但最后输给了休伊特,大满贯亚军虽已足以令他一夜成名,但此后他再也没能获得过一次大满贯的决赛机会。而昨天晚上,倒在他拍下的,是本年度之前仅负3场的费德勒,是本年度在硬地赛场上只输过萨芬一次的世界头号。

  昨天晚上在旗忠网球中心的人都能感觉到,纳班从未放弃过,即便是0:2落后,即便是费德勒总是在关键时刻以大力发球扭转颓势,来自潘帕斯高原的纳班,像一只倔强的不死鸟划过天际,击碎神话,回击怀疑,把欢呼和膜拜留在身后。本报记者刘苏(本报上海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