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已做好下赛季两线征战准备:联赛第一 亚冠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2:08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2005年中国足协杯的落下帷幕,上海申花能否以联赛亚军的身份参加下赛季亚洲冠军联赛的悬念也告破解。很多人就此认为申花相当幸运,是大连的双冠王给了申花这个机会;其实,这种看法显得极为幼稚,本赛季申花成为唯一能够两次战胜大连实德的球队,同时在联赛亚军的基础上,足协杯也进入八强,中超杯进入四强。

  相比山东鲁能,申花体现出一支老牌劲旅更成熟的底蕴。鲁能一个赛季四线出击,
最后却获得了一个四大皆空的结局,这和鲁能自恃过高、竟然用一套阵容打四线比赛是分不开的。在很多中国球迷看来,申花和实德构成的“连沪争霸”才是中国联赛的主旋律,由这两支球队代表中国出战亚洲赛事也才最大程度上能够满足中国球迷的期待,至少不至于发生今年鲁能在亚冠赛场上输球又输人的耻辱场面。

  值得指出的是,获得了亚冠资格的上海

申花俱乐部,从领导班子到主教练再到主力队员,都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们体现出不同于鲁能的思考能力,“亚冠对于任何一支中国球队都不好打,申花队会在打好联赛的基础上,认真备战亚冠的比赛。”

  考虑到申花俱乐部明年将继续减少投入,调整市场策略,包括一队阵容也将缩减到二十五六人,申花显然还不完全具备双线和多线作战的能力。“我们和欧洲大牌球队毕竟不同,要有两套实力相当的阵容出去打,毕竟还没到这个时候。我想包括大连在内的中国所有球队,都还不具备这个基础,亚冠的困难会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申花一位内部人士分析说。

  亚洲幅员辽阔,气候和国情差异极大,海湾国家的个别球队甚至可以集中所有力量打亚洲比赛,日本和韩国的职业队在技术能力上也高过中国球队,因此申花队出战亚冠会更加谨慎,尽可能地要捍卫中国足球的荣誉。明年还是中国国家队出战亚洲杯预选赛的年份,申花国脚能否参加亚冠和能否有一个好的状态也都存在变数。

  另一个角度看,吴金贵从夺得亚军的涅波手上接过教鞭,联赛争冠已经成为头等大事。俱乐部的目标虽然仅是保三争一,但对冠军极为渴望的申花球迷来说,国内联赛显然是更重要的,俱乐部也需要在国内联赛中聚集更多人气,完成新一轮的市场规范化运作。2004年申花曾经在A3、亚冠、联赛、

足协杯和中超杯等多条战线上出击,但是成绩却是出奇得糟糕,这个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由此看来,参加亚冠对于申花俱乐部的战略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以主力阵容打联赛和亚冠、以替补阵容打杯赛应该是个明智的选择。而在联赛和亚冠的比赛上,联赛恐怕更要争取成绩,而亚冠则是锻炼和交流,展示中国球队的精神风貌为主要目的。

  “中国足球目前正处于困难时期,连国内联赛的观众都那么少,国内足球的诚信和秩序还没有建立起来,又怎么能奢望到国际赛程去证明什么呢?”正是申花俱乐部有了这么一个统一认识,说不定明年的亚冠赛场反而能给中国球迷带来惊喜。

  作者:本报记者 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