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拳坛“号外” 邹市明勇夺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21:43 新华网

  新华网绵阳11月20日电 (体坛热点)中国拳坛“号外”邹市明勇夺首金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单磊

  这无疑是中国拳坛上的第一“号外”:第十三届世界拳击锦标赛上,邹市明在48公斤级决赛上,夺得中国队世界大赛的首枚金牌!

  世界拳坛:记住了“中国邹”

  20日,下午3点。国际拳联秘书长凯内尔·多格内里与国家体育总局拳击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拳坛的掌门人常建平坐在九州体育馆最中心位置,世界和中国都在见证着历史的突破。

  决战在全场的沸腾中开始。首回合,邹市明两侧出击,匈牙利的贝达克1点未得,7:0。第二回合,对手拼命进攻,主动出击,正中擅长反击的邹市明下怀。闪电般的拳影让邹市明多得了8个点。第三回合,小个对手拳点无法沾在邹市明的身上,21:8。此时邹市明不急不忙,控制场上节奏。巨大的差距让对手崩溃而放弃对拼,最后一个回合成了垃圾时间:31:13。场内沸腾了。

  身披五星红旗的邹市明微笑着站在了世界最高水平的拳台上。他告诉世界,在雅典奥运会被瓦雷拉揍倒的邹市明已不存在。他的揍没有白挨,15个月后,“神奇小子”先就干掉了“死敌”,报了“一箭之仇”,今天,他又将金牌挂在胸前。

  凯内尔·多格内里站起身来,叫着“中国邹”,向中国

拳击掌门人祝贺,世界拳坛记住了“中国邹”。

  北京奥运:让中国拳手心跳加快

  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提出夺取1金的目标,为此,中国拳击界奋力追赶,今天已初见端倪。

  中国拳击队领队、中国拳击协会秘书长沈志刚将近几届世锦赛、奥运会做了比较:“悉尼奥运会中国选手3人参加,首轮就全被淘汰。第十一届世锦赛中国选手仍是首轮就走人。上届世锦赛邹市明给人惊喜,夺得1枚银牌。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他又获得铜牌,结束了中国人在奥运会拳击项目上无奖牌的历史。

  这届世锦赛首次在家门口举行,中国队11位

十运会冠军出征。中国队主教练张传良如数家珍:“中国队有了一个丰收,9人进军第二轮,4位闯入前八强,1人获得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他说,“值得一提的是,有的队员输了,但不难看,长进明显。”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

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中国队的突破不仅表现在摘金,还有多数队员的进步,有点有面,为北京奥运会金牌零突破开了好头。”他特别提到邹市明与古巴的瓦雷拉之战。他说,“小邹击败世界第一拳手,给队员上了一课,技术与智慧结合才会产生奇迹。小邹成为北京奥运会冲金的领军人物,现在我们对备战北京奥运会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

  绵阳之战:2008中国拳手还有差距

  中国拳坛首次有如此多的教练、选手观摩世界大赛。中国队教练们议论最多的,还是北京奥运前要做的工作。

  一、“量体裁衣”形成风格。张传良主教练说,过去总讲“狠、准、拼、重”,这些话,好听不适用。现在也不能走另一极端,照搬照套别人的东西。他认为,邹市明的成功在于他有独特的“小快灵”本领。本届比赛,中国拳手失利,不少是没有自己的风格,少了杀手锏。

  二、全方位培养拳手。教练们一致认为,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选手一定要具备电脑、外语的能力。国际拳联有许多的信息、资料,拳手包括教练还不会去利用。国际A级裁判李青生说,中国选手在国际赛场上放不开,语言不通,心理就有障碍。选手们的能力要有多方面突破。

  三、多打国际比赛。高振国副主教练说,本届比赛,中国选手总是在落后中追赶,等情绪稳定后,时间又不多了,没有经验。水平接近的拳手取胜,靠的就是临场经验。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冲击奖牌的队员,要多打世界比赛,积累经验。

  绵阳,让中国拳手有了自信的理由,从绵阳到北京不足1000天,我们期待着中国拳手的奥运突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