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透视中国足坛新格局 从双雄记到三国演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20: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曾志坚

  随着大连实德队20日夺得足协杯冠军,2005年中国足球的大戏全部落幕。抛开所有的恩怨情仇真假善恶,本年度中国足坛仍然昭示出一个新主题:多年来沪连双雄争霸的局面已告终结,连、沪、鲁三强逐鹿的局面已经成型,并将成为今后数年中国足坛的标志性风景。

  沪连“双簧”已成历史

  十余年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一直是大连实德与上海申花两队的“双簧戏”。大连队八次夺冠,其王者霸气无人可比。一直以来,唯一有资格跟大连叫板的只有上海申花,尽管他们只有两次问鼎联赛冠军,但其稳定的实力一直持续对大连队构成压力,也刺激着中国球迷的疲软神经。

  另外,大连和上海都堪称足球城,良好的足球氛围、深厚的底蕴积累、雄厚的群众基础,使其成为中国足球的典型代表,同时在国际赛场上支撑着中国足球的门面。

  但现在看来,山东

鲁能作为一股新势力使中国足坛面临重新“洗牌”。可以说,鲁能队异军突起使中国足坛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今年中超联赛连、沪、鲁位列前三便是最好的证明,而20日的
足协杯
决赛微妙地诠释了三者的关系。虽然是鲁连决赛,但心里最着急的可能是
申花
,因为,这场比赛结果将直接决定申花能否参加明年的亚冠联赛。

  鲁能新势力激活中国足坛

  鲁能虽然输了,“四大皆空”的结局也让他们非常失望。但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在中国足坛陷入低谷之时,山东鲁能却逆流而上悄然崛起,成为中国足球一抹亮色。

  回顾起来,鲁能队除了1999年幸运夺得双冠王外,其余时间里一直是平庸有余亮点不足。但经过两年锤炼,他们逐步蜕变为一支豪华之师,成为令所有对手敬畏的足坛新贵。

  鲁能引人注目,始于去年获得两个杯赛冠军和联赛亚军。在相继引进李金羽、郑智、巴辛等品牌球员后,今年他们更是成为各项赛事的夺标热门。今年亚冠小组赛上更是6战全胜,并一度获得亚洲俱乐部第一的荣誉。近两年来,鲁能队是国内俱乐部中成绩最稳定的球队,如果说去年的鲁能是在崛起,那么今年他们的地位已经稳固。

  鲁能俱乐部值得称道的,除了雄厚的资金实力外,还有俱乐部的规范运作,后备梯队的培养,济南金牌球市的塑造,还有建设百年俱乐部的雄心。值得一提的是,鲁能足球学校已经成为全国培养足球人才的一个重要基地,在今年几个年龄段的全国青少年联赛中,鲁能队都获得冠军,其巨大潜力可见一斑。

  三强逐鹿会持续多久?

  足坛如战场,正如一个趋势的确立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足球连沪鲁三强鼎立的格局也将至少存续数年。首先,面对连沪鲁三强,国内尚无同等重量级的挑战者。其次一个王朝的存续需要持续的稳定。就目前国内足坛而言,有实力争霸,有稳定的发展环境和相对成熟繁荣的足球市场,非上述三队莫属。

  值得一提的是,鲁能队并非一夜暴富,而是建立在雄厚的基础上。因此,可以预见,连、鲁、沪“三国演义”的局面将会成为今后数年中国足坛的主题。如鲁能主帅图巴所言:“中国足球联赛三强并立的时代已经到来,三支球队都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从双雄争霸到三强鼎立,意味着中国足坛格局的变化,同时也是中国足球的进步。如果说足球是一个游戏,那么有多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参与才算得上是一个精彩的游戏,如果总是一个,那将是多么乏味。

  多年来,人们对实德夺冠已经习以为常,但若长此以往,玩者和观者自然都会产生“审美疲劳”。多一个主角,意味着多一份竞争,挑战者和被挑战者都会增加压力和动力,中国足球的水平才能得到整体提高。

  鲁能队的逆势而起,其最大意义在于给一潭死水的中国足球注入一剂强心剂,给所有关注和参与足球的人们都提提神。中国国家队中场核心郑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强队越多越好,强队竞争的格局持续越久越好,这对整个中国足球都有好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