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杯落幕思索危机公关 明年如何应对高手退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浮蓉 肖春飞 邓若楠

  2005网球大师杯赛遭遇了五大师退出风波,直接导致公众对这项赛事的品牌质疑,也让人们对国际大型赛事中中国承办方的危机处理方式、与国际体育组织的外交能力有了更深的思考。

  “这次大师杯赛所谓的危机公关我认为已经结束了,我们需要的是对未来承办体育赛事方面更深的思考,探讨新思路和改革之道。”大师杯赛组委会副主任王力群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并不是拍桌子才意味着强硬

  纳达尔与阿加西前后脚突然宣布退出时,为期8天的大师杯赛才刚刚开了个头。当夜就有球迷要求立刻退票,他们表示:大师可以退出,我们也可以退票。

  中国承办方和大师杯赛事拥有者不得不在当日深夜联合召开紧急会议,探讨应对之策。中方态度强硬,有传闻说王力群朝德拉维特(ATP副总裁)拍了桌子。

  王力群对此否认:“这件事情从来没有,我们和ATP关系一直非常好,相互合作了8年了,非常了解‘游戏规则’,出了事情,大家是要一起承担责任的。”

  从上海喜力公开赛,到2002年的上海大师杯赛,再到今年的中国

网球公开赛,虽然一系列世界网坛赛事纷纷登陆中国,但网球对于中国来说,无论是从运动员水平、普及程度、还是赛事管理和组织来说,都还刚刚起步。王力群说,这次事件是一个偶发的特例,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可循。甚至在ATP15年的历史中,也只出现过两次退出事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大师杯中国承办方并没有单方面推脱责任,而是明确表示与ATP共同承担,并很快出台了一系列善后方案,其中包括:在明年票价不涨的情况下,今年购票观众明年购同等票享受六折优惠的方案。

  “不同体育比赛的赛事运作模式和商业运作模式都是不同的,并没有约定俗成的范本,尤其像网球这样在国内相对新型的体育比赛,我觉得关键在于事前多沟通、多思考、多做准备,要比出现问题的时候弥补有效得多。”王力群说。他表示,与ATP平时频繁的沟通与交流,互相都很熟悉,双方得以较好地解决了这次危机。

  面对中方的诚意,ATP也表示,将在未来几年中,将更多的网球职业赛事带入中国,并举办多种商业推广活动。球迷们也对组委会的一系列处理措施表示了支持和理解。在随机采访的球迷中,大部分都表示明年会继续买票,观看大师杯赛。

  其实中方不需要拍桌子,中方有让外方不得不服的理由:中国网球市场潜力巨大,谁想在中国开发这个市场,谁就必须尊重中国的球迷。

  观众支持,才算真正摆脱危机

  记者了解到,2005网球大师杯赛市场运作情况不错,主办方略有盈余。但是这一成绩是在没有遭遇五大师退出之前创造的。大师杯赛还将连续在上海举办两年,对于欣赏明星更甚于欣赏比赛的中国球迷来说,今年极度失望之余,他们明年会不会继续捧场?

  从这个角度来说,做好了观众工作,危机公关才真正称得上成功。

  主办方日前做出决定:明年大师杯赛对今年持票观众实行六折优惠,这一措施,意味着主办方明年在门票收入中至少损失一千万人民币。这绝对是组委会做出的花血本保信誉的决定。

  “虽然卖票在盈利中占很大一部分,但是做生意总归是有赚有赔,走市场路线的要记住观众就是上帝。”王力群坦然说。

  做好观众工作,是本次危机公关的重中之重。王力群、德拉维特等在纳达尔、阿加西宣布退出的当天深夜紧急向观众、赞助商道歉,多次表示:“球迷是衣食父母。”并紧急出台一些弥补球迷损失的措施。双打世界第一、美国的布莱恩兄弟也连续举办了两场摇滚

演唱会。而人气颇旺的纳达尔离开上海前也向球迷再三道歉,在40分钟内给球迷签了500多个名——不管是组委会安排也好,还是他的自觉行动也好。在赞赏纳达尔的同时,王力群还直言不讳地指责了不辞而别的阿加西。

  一些媒体在报道此事时,甚至用了主办方“取悦球迷”的四个字。

  这一系列及时与果断的措施,明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华社记者对一些球迷进行了随机采访,除了个别球迷表示明年赠票也不会再来时,大多数球迷都表示看到了组委会想要继续办好大师杯赛的诚意,也看到了组委会“球迷就是衣食父母”的真诚态度。

  虽然大师杯赛是商业赛事,但王力群表示:“一项国际体育赛事在中国的运作是否成功,我认为并不能简单地用经济效应来衡量。其实,在举办国际赛事的过程中,不论哪方都应该是受益的,特别是在商业行为当中,不存在吃亏不吃亏的事情。”

  明年大师杯的模样

  大师杯赛将在中国连续举办三年,今年遭遇了大师退出风波后,明年的大师杯赛是个什么模样?

  王力群说:“这次大师杯赛的风波让我们未来对承办大型赛事有了新的经验。比如我们考虑今后在与运动员签署相关赛事合同时,在细则方面要加以改变,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约束作用,确保赛事含金量。同时,我们也向ATP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赛季赛制的改革,以及在下一届大师杯赛事中考虑对双打比赛进行调整,比如对三盘两胜制进行改革,第三盘直接通过抢七决胜等等。这样的调整将加快比赛节奏,让赛事更好看,吸引更多观众。有关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正在跟ATP方面协商。”

  另外,作为承办方,王力群表示,在赛场管理、交通方案、赛事组合方面已经开始进行总结。王力群承认,这次由于旗忠网球中心距离市区较远,而根据调查,上海本地的网球人群主要分布在徐汇区等市中心区域,因此这次反而上海本地球迷购票不如以往踊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气。他表示,今后将就此问题考虑调整交通运输方案。

  记者问,因为五位高手退出,上海方面遭遇直接损失,制订了很多回馈球迷的措施,ATP对上海会不会有什么让步?上海方面有没有向ATP提出赔偿的要求?

  王力群笑道:这是商业机密,不便回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