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墨尔本重新开始 中国体操队世锦赛练兵意义深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30 北京晚报

  明天,中国体操队就要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到沉重打击,丢掉了男子团体冠军,仅靠滕海滨的出色发挥拿到一块鞍马金牌。记住雅典的前车之鉴,中国体操队要从墨尔本重新开始。

  难以想象的辛苦

  没有电脑游戏,没有“垃圾食品”,也不去逛街,每天训练7个小时以上,每周训练6至7天,这就是中国体操队女队员们的生活。男队员同样没有多少休闲时间,大家把汗水都流在了训练场上。

  “体操队的训练生活是异常枯燥的,电脑、汽车钥匙都被没收。如果在周末,你提出申请,可能会被允许出去逛逛街。”一名体操队的女队员说。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在为即将开始的世锦赛和2008年

北京奥运会努力着。

  “雅典奥运会留给了我们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虽然说成绩确实不够好,但是也让大家有了更多的动力,去提高自己的水平。”国家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说。

  锻炼队伍三要素

  虽然说要从墨尔本重新开始,但是因为今年是雅典奥运会后的调整年,各队的人员都在调整中。正是基于此,这次体操中心制定的方针就是锻炼队伍,其中有三个要素。“首先,火线考察严明勇、张宏涛、陈一冰等年轻选手,锻炼队伍。这也是男队阵容以新人为主的原因。其次,要了解其他体操强队的发展动态,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同时,因为各队都会派出一些新人,这些新人很可能在2008年成为主力军,了解对手也是一项任务。”高健说。

  小将各有绝招

  这次

中国队派出了6男4女的阵容,女选手是张楠、范晔、程菲和张育菲,这基本代表了女队的最强水平,但她们从年纪上说还是小将,也是2008年的主力军。男队除李小鹏、肖钦是世界冠军外,其余4人梁富亮、陈一冰、严明勇和张宏涛都是小将,严明勇和张宏涛是首次参加世锦赛。

  别看这些小将名气不大,但他们在单项上都有自己的“绝活”。张宏涛的鞍马,起评分甚至超过了10分。程菲在跳马项目上,两个10分起评的动作已经比较娴熟。张育菲的高低杠,10年之后再现了“莫氏空翻”的新编排。

  借鉴雅典,从墨尔本重新开始。中国体操这次的练兵,意义十分深远。本报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